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邵秉仁:任意拆解汉字不严肃

2011年09月21日 08:0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护汉字,书法课只是开端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书法教育正式走进中小学课堂。从2010年两会期间40位政协委员的一个提案,到今天正式走进中小学课堂,书法课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加强汉字书写能力的提案》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邵秉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就推动汉字书写进课堂的各个问题作了解答。

  初衷在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您一直呼吁书写课进课堂,甚至资助中小学校开设书法课。请问您的初衷是什么?

  邵秉仁:一段时期以来,我们的教育中存在“重西学、轻国学;重外语、轻国语”的偏向,比如考研、读博不分专业,视外语过关为唯一标准。而对于自己的文化,总是批判多于继承。现在,电脑普及应用了,一方面提高效率、开阔眼界,另一方面也降低了青少年的汉字书写应用能力。以前,全国90%以上的学校没有开设书法课,即使少量学校设了一节书法课,也往往被其他课程挤占。我和一些书法家曾经资助一些中小学校,希望能推动书法艺术在青少年中的传承,但是我们的力量毕竟有限,书法艺术、书写习惯被淡出的趋势难以从根本上改变。

  其实,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包括语言文字是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在,看到书写真正走进课堂,我们很高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旨在提升综合素质不为培养书法家

  记者:您认为,规范汉字书写对中小学生的帮助是什么?

  邵秉仁:必须强调的是,推动书写进课堂目的不是将孩子们培养成书法家,而是普遍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

  我认为,书法课进入中小学生课堂至少有三方面的帮助。首先是有利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传承。文字是文化传承的主要载体,我们应该鼓励下一代在享受现代科学成果的同时掌握规范汉字。

  其次是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应试教育讲究“只要分数够了什么都可以”,是一种唯分数论的价值取向。它也许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公平,但由于不注重学生素质提升,不利于长久发展。书法本身是文化、艺术的一种典型形式,对学生艺术素质提高、扩大知识面都有好处,是真正落实素质教育的体现。

  第三,还有利于形成就业机会。据我了解,我国有十几所大学开设书法专业,培养本科、硕士、博士。客观来说,这些毕业生学成之后,很少人能成为书法家,同时,与他们专业对路的就业门路基本没有。学校开设书法课以后,对师资的需求能让这部分毕业生有用武之地,促进就业。而对书法有兴趣的学生也能放心投考书法专业,形成良性循环。

  规范汉字书写不是负担

  记者: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逾96%的家长欢迎书法课。但有不少家长担心书写课会不会加重学生负担?也有家长忧虑,音乐、体育课都会被挤占,书法课恐怕很难坚持。下一步您认为需要完善哪些方面?

  邵秉仁:我认为,首先各方面应该统一对书写课走进课堂的认识。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不要把它当作负担。而家长应该认识到,开设书法课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学生在考试时,卷面文字、作文的流畅书写也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是师资问题。现在的情况是,很少学校有专职书法教师,一些教师本身的汉字书写能力不高。如何实现良性循环?需要教育部门、人事部门等统筹安排,师资问题需要一个长远的规划。

  第三个方面是希望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比如书法家能经常走进学校。我了解到,首都师范大学正在研究编制书法课教材,有一个规范让各地各学校便于执行。

  任意拆解汉字不严肃

  记者:一些青少年喜欢用任意拆解的汉字表达情感,也有一种观点说在英语中也出现过此类现象,拆解并无不妥,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邵秉仁:任意肢解汉字我认为是不严肃的。不只青少年,一些成年人也把西方美术构成原理加入汉字中来,如果过分就是以丑为美了。

  语言文字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发展,我们正视、包容这种现象,但是不能离开汉字的自有规律。汉字是我国几千年来文化的结晶,它的发展演化有一定规律,我们不应背离这个规律。

  (本报记者 姚晓丹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