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田连元:一辈子说书挺好 评书会转换形式重出江湖

2011年09月21日 12:11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田连元:一辈子说书挺好的

  核心提示

  动作洒脱时,他是跨虎登山的皇帝刘秀;满口山西方言时,他是足智多谋的宰相寇准;提辖鲁智深是他,都头武松是他,梁山一百零八将都是他——他就是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

  田连元,河北省盐山县人,1941年生。“才不出众,貌不惊人,少年家贫辍学,没有一纸文凭,学艺未敢偷闲,登台即告失败,很想改行,但无路可走。出版过几本书,皆非上乘之作;多次参加全国汇演获奖,但没陶醉;在广播、电视上录长篇书,但没发财。”这是田连元对自己的评价。

  昨日,身在沈阳的田连元,专门安排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长途电话专访。“一辈子说书,挺好的。”电话那头的田连元,语速徐徐,谈吐自若。

  平民化的讲述

  田连元一生坎坷,少年辍学,子承父业四处说书,20岁时被招入本溪曲艺团。1985年,辽宁电视台找到田连元,在全国首次推出电视评书。本溪当地人回忆,当时的评书收视率仅次于港剧《上海滩》。此后20年,穿长袍的田连元、穿西服的田连元,拍醒木的田连元、摇纸扇的田连元,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观众熟识荧屏上的他,却不知背后的故事。

  《田连元自传》正在本报副刊连载,他以四十多年的个人日记为素材,撰写了50万字的自传,真实叙述了70载的辛酸苦辣。小学时,他是全校评选出的“模范儿童”,却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学艺;17岁登台现场只有6名观众,后来名满天下;青年时担任本溪曲艺团团长,却受“文革”冲击下乡当了农民;49岁成为央视《曲苑杂坛》栏目的主持人、撰稿人,又成为大型电视连续剧《水浒》顾问……

  田连元用平民心态讲述自己的故事,笔调质朴。只把匆匆岁月娓娓道来,于未设铺陈起伏的细节里,让人不经意洒下泪花。

  田连元说:“书中就挑了一些我觉得值得写的东西,希望可以引发不同年龄段的读者的人生回忆。”问及将来,他一展评书名嘴的幽默本色:“那就得看我活多大岁数了,如果活得长,八九十岁兴许再出一本。”

  评书需要出新

  2005年,央视的评书连播栏目因收视率低迷停播。评书艺术渐渐淡出人们视线,“评书停播不是评书本身出了问题。”田连元说,当时央视和不少省级电视台都相继开设了此类栏目,仅北京就有3个说书频道。为了保证节目天天播出,电视台天南海北找演员,难免水平参差不齐,不能怨观众们不爱听。

  “评书是没有以前火爆了,但不会消亡。”田连元有些失落,声音却很坚定。他认为,有什么样的传播方式就会有什么形式的评书,以前是广播评书、电视评书,现在有网络评书、动漫评书。

  “我播讲的《海青天》、《隋唐演义》,改编成了动漫评书《罗成别传》、《秦叔宝别传》、《李元霸别传》等。”在很多电视栏目中,主持人会手拿折扇,张嘴以“话说”开头,“且听下回分解”结尾,这都借鉴了评书艺术的表演形式。“评书艺术会转换形式重出江湖,向观众展示新的姿态。”

  田连元从艺50载,不少人跟他拜师学艺,但他只有5个徒弟,都是带艺从师。田连元选徒弟很严格。他说评书表演者很少有一举成名的,投入大,收入少,没有信仰坚持不下来。

  神交山西已久

  迎泽大街、文瀛湖、晋祠、杏花村……1982年,田连元初到太原演出,记住了这些美丽的“名字”。时隔29年,他脱口而出。曾来山西录节目、当评委,却总是来去匆匆。

  电视评书《杨家将》让田连元家喻户晓。杨门忠烈是山西人,他神往已久。代县有一座颇有气概的钟鼓楼,正、背面分别悬挂着“威震三关”、“声闻四达”两块题匾。田连元在这里留下足迹,追忆杨业忠勇、六郎英姿。

  田连元的评书里,有很多人出自山西。出差途中,或许路过蒲州,他与关圣故居擦肩而过,思绪难平。有时途经黄河,遥想名将薛仁贵叱咤沙场,不能自已。“以前太忙,没有机会去看看,唯有神交。”他爽朗地笑了。

  70岁的田连元依旧忙碌,昨日上午他身在沈阳,下午在北京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采访,接着又赶赴大连,为第六届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颁奖。

  田连元说自己近年来有点“不务正业”,评书录得少了,对不起观众。今年是建党90周年,田连元也有新作面世,“是一部与党史有关的评书,已经录了20讲,正在等广电总局审批。”他说。

  一张嘴,说尽天下大事。一个人,穿越古今时空。一抖扇,烽烟重新过眼。

  见习记者 冯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