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步步惊心》引发思考:回到过去,更要回到现实

2011年09月21日 14:3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只要打开各大视频网站,头版头条都被穿越剧《步步惊心》占领,自9月10日首播当晚创下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之后,这部由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持续在微博、论坛和贴吧中“发酵”,业内人士惊呼——从年初《宫》的火播到如今《步步惊心》的火爆,穿越剧究竟吃了什么猛药,在2011年顶着越来越多的争议让收视率持续攀升?作为文艺创作,穿越剧是否要有历史依据?迷恋“穿越”是否是逃避现实,以致削弱穿越现实障碍能力的一种表现?

  现象:穿越剧渐成荧屏新宠

  《步步惊心》讲述了一个现代女子在一场车祸中穿越到了清朝康熙年间的故事。女主角张晓是一个朝九晚五的普通白领,谈过几次无疾而终的恋爱,做着一份不喜爱也不讨厌的工作,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她没有进医院也没有进天堂,而是被撞进了清宫。张晓的灵魂在一个叫马尔泰·若曦的16岁清朝女孩的体内重生,不仅见证了著名的“九子夺嫡”事件,还与其中的阿哥们产生了“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

  据百度搜索风云榜显示,《步步惊心》自开播以来7天内被1144多万次搜索,约等于第二名的20倍。在新浪微博的一周、每日、一小时热词榜上,《步步惊心》都占据头名,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栏中迄今已有640万条的讨论量。在贴吧论坛,随处可见《步步惊心》的剧情讨论。上周五剧中主演做客微访谈,一小时内提问高达12万,几位主演由于微博被挤爆而一直掉线。

  如此火爆的数据让人想起年初热播的《宫锁心玉》,该剧在春节期间开播后,在全国电视观众收视份额中占到11.25%,还掀起了网络收视热潮,《宫》剧在土豆网全站播放量高达1.24亿次,平均日搜索量达110万次,高居内地电视剧排行榜首。

  中国的穿越体裁发轫于1993年台湾作家席绢的小说《交错时光的爱恋》,2001年TVB电视剧的《寻秦记》和2002年内地的《穿越时空的爱恋》,让穿越体渐成气候。2004年,网络作家金子连载小说《梦回大清》,穿越题材开始风起潮涌,一发不可收拾,穿越从清朝逐渐蔓延到三国、唐朝、明朝等朝代。

  今年,《宫》剧虽然背负雷剧骂名,收视率却不俗,之后复出的阿娇主演的《女娲传说之灵珠》,穿越的是比较罕见的南越国,同样赢得了高关注。而当下的《步步惊心》,小说2006年出版就红遍网络,点击过亿,由众多“粉丝”堆积起来的人气,更是令许多大牌导演也不敢小觑。据说《宫》的续集将在明年年初播出,或许,荧屏的穿越时代真的到来了?

  争议:穿越能否突破历史框架

  穿越题材会否造成观众对于历史的误读,成为这类题材争议的焦点。

  “我记得高中课本几乎没有提到九子夺嫡这件事,我后来看小说才知道的。”理科生房悦承认穿越小说对自己的历史观有影响。“小说一般都会把八爷写得温润如玉,而四爷更冷漠无情一点,各自的粉丝称为八爷党和四爷党。虽然我不知道历史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我还是更愿意相信小说里的情节。”

  但以笔名“梦三生”发表过《春秋大梦》、《笑倾三国》等穿越小说的江苏作家张凤认为,虽然人们会对历史存在一点点遐想,但大多数读者还是明白小说是小说,历史是历史。她创作这类小说时会翻看《春秋史话》《三国志》等史书,坚持的原则是:历史大方向不变,结果不变。

  事实上,穿越体风行之后,确实出现了一批粗制滥造、只追求“雷人”的穿越作品,有的主角穿越之后,竟然改变了历史。曾在百家讲坛讲解《史记》的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表示,“穿越剧的最大问题就是它突破了历史的一个基本框架,这个基本的框架是有史实可依的,现在一些穿越类影视作品连基本的历史框架都没有了,这个恐怕不太合适。”

  对此,南大历史系教授李昌宪则显得比较宽容。他说,“这些文艺创作,只是调侃地利用了历史元素,不像正统的历史研究那么谨慎,可能连基本史实都有出入,但如果完全按照历史来,那些电视剧也不会有这么多人看;我就不苛求电视剧一定要符合历史。”他说,曾有影视剧的创作人员向他咨询太平公主家庭感情方面的事情,但在《二十四史》中,有关太平公主的描写只有一二十个字,所以有时候文艺创作不是不想按照历史进行,而是史书上实在没有写太多,只能依靠想象。

  思考:穿越不是逃避现实的出路

  穿越从小说红到电视剧,甚至连地铁里都出现身着古装玩穿越秀的年轻人,那么为什么“穿越”会有这么大的魅力?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年级新生于珊珊,特别羡慕穿越剧里的女主角,“因为到了古代就无所不能。《明月几时有》几乎是穿越的法宝,随便背几首诗,就能让对方觉得你才华横溢。”于珊珊感叹,这些知识在当下主要用来应付考试,到了古代却大有用武之地。

  “穿越的主角,虽然无法抽身,却因为有先天的不归属感,旁观的心态总是不由自主地冒出来,那种内心的强大,是无可比拟的。”凤凰卫视闾丘露薇转发了一篇关于《步步惊心》的评论,可以说点出了穿越的最大特色——现代人在古代的优越感。曾出版数部穿越小说的北京阅读纪文化公司总经理侯开说,“现代人处在过去的时空中,就有了预知能力,这种预知能力在另一个时空中带来的思想意识以及行为差别,永远都是吸引人的戏剧冲突。”

  在南航社会学副教授张杰看来,喜爱穿越的人似乎都渴望成功,渴望在重大历史时刻的参与感,在大人物之间纵横捭阖,一旦穿越,现代人在古人面前就成了手握答案的先知。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常常面临着一种挫败感,这种挫败感与电视剧中的成就感形成鲜明对比,而剧中人的代入感,则为普通观众提供了一种成功的快感,这是穿越剧最大的现实意义。

  然而,南京审计学院心理辅导中心老师蔡志勇老师却认为这种快感“太虚妄”。“其实国外也有穿越剧,就是科幻片,是向着未来的穿越。与国内穿越剧最大的不同在于,国外科幻剧通常突出正义战胜邪恶这一核心理念,无论邪恶人物手中的科技多么厉害,人类善的力量一定能够胜利,这不仅给人类以深刻的安慰和快乐,而且于无声处传达了主流价值观。”蔡志勇觉得,国内穿越剧,着力点大多是勾心斗角,现代人利用已知的优势化解重重险境,或者以现代人生观与古人谈一场错位的恋爱,很难有价值提升,或者看不到价值观。

  蔡志勇的观点是,穿越剧看看不妨,但沉溺其中其实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表现,年轻人在现实中各方面都处于起步阶段,而平淡的日常工作,甚至现实中的挫败感其实是人生阅历积累的必经之路。如果每个人在穿越剧中寻找成就感,或者整天向往着那种穿越的生活,对个人的发展是一种反动力。

  本报记者 徐宛芝 徐 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