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广播电影电视"一个都不能少"

2011年09月21日 18: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吉林省靖宇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所辖的那尔轰村是距离县城最远的村庄之一,到县城有50多公里。村委会主任曲云罡告诉记者,由于路途遥远,山路弯弯,那尔轰村村民过去总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农闲时也没啥娱乐活动,去县城玩太远,村民除了打牌就是看电视。可是以前电视就几个台,选择太少,大家伙儿都觉得生活挺封闭的。现在电视有三十多个台,二人转、电视剧、电影、农技知识,想看啥有啥,感觉自己和城里人日子一样幸福。”曲云罡说。

  在吉林省,正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和那尔轰村的乡亲们一样,感受到“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带来的实惠。截至2010年,吉林省总计完成5089个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今年,吉林省把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列为全省民生实事之一,并将建设重点放在边境地区,计划全年完成683个边境地区广播电视“盲村”建设。

  我国自1998年起开始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按照当时的统计,全国有70多万个散布在偏远深山中、交通不便的行政村,居住在这些地方的1.48亿人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视。

  据广电总局介绍,2006年启动的“十一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主要围绕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覆盖“盲村”村村通建设和大力提高农村地区的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水平两项任务开展。

  “十一五”期间,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资金82亿元,解决了全国71.66万个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针对20户以上已通电“盲村”地处偏远,农户居住分散等特点,工程建设主要采用直播卫星方式解决覆盖问题,共解决了中西部1350万户近5000万人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东部等有条件省份积极采用有线光缆联网等方式进行“村村通”建设,提前完成了“十一五”建设任务。

  随着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广播电视综合覆盖水平明显提高,广播电视节目内容越来越丰富,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刘绪贵是湖北钟祥市金店村五组的村民,一年到头很难进市里看场电影。但近两年,市电影公司每个月都会在村门口免费放映电影。

  “电视看多了也没啥意思,在家门口看大屏幕的电影,乡亲们还能坐在一起拉拉家常。”他说。

  钟祥市电影公司经理刘平说,全市498个行政村,每个村都配备了电影放映员,这些电影放映员多是本村村民,电影公司为他们配备了放映设备和车辆,有的较大的行政村还配备了两个放映员,每个星期这些放映员都会到各村镇放映电影,出现了“村村挂银幕,月月有电影”的热闹局面。今年8个多月时间,已经在全市各行政村放映电影5000多场。

  刘平说,前两年片源过于陈旧,难以满足老百姓需求,从去年底开始,最新上演的大片下线三个月后就开始在各村镇放映,《让子弹飞》等一批电影深受乡亲们喜爱。刘万宝是钟祥金店村的放映员,他说,村民们经常打电话问他放映的具体时间和片名。

  “十一五”期间,“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按照中央确立的“市场运作、企业经营、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新思路,把农村电影纳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电影公共服务体系,成为中国电影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电影发展道路。

  据广电总局介绍,“十一五”期间,该工程资金超过25亿元,用于放映设备采购和放映场次补贴,以及公益版权的购买和农村题材影片的补贴,基本完成了全国农村电影市场的基础建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网络初步形成。

  “十一五”时期,共组建农村电影数字院线240条,数字电影放映队4.1万多支,拥有数字放映设备4.2万多套。2010年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超过800万场,覆盖了全国60多万个行政村,形成了遍布全国农村的数字电影放映新格局,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确定的“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服务目标基本实现。(记者白瀛、常亦殊、廖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