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80余位海外华媒人士在穗拜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2011年09月22日 0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9月21日电 (郭军 廖丽丽)来自《星岛日报》、《世界日报》、《美国侨报》、《星洲日报》、《新西兰中文先驱报》等58家海外华文媒体的80多名高层和记者21日下午齐聚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该项拜祭仪式是广东省侨办主办的“2011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2011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以“纪念辛亥百年、感受幸福广东”为主题,内容丰富多彩。活动期间,海外华媒代表将先后参观“华侨与辛亥革命”图片展、大元帅府、黄埔军校纪念馆等,并赴中山、韶关、惠州、河源等地追寻辛亥革命历史文化,了解海外华侨对辛亥革命的巨大贡献。

  在当日下午拜祭仪式上,美国《侨报》美西版总编辑刘晓东代表海外华媒与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共同向烈士敬献花圈。

  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致辞说,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一个伟大的里程碑,为中国的进步潮流打开了闸门,在中华民族振兴和中国社会进步的进程中,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曾为辛亥革命做出巨大贡献,在辛亥革命时大力支持中国的民主革命运动,不仅捐钱捐物,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长眠于此的七十二烈士中就有29位华侨。

  吴说,今天在此悼念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就是要缅怀革命先辈们对民族独立、国家统一做出的重大贡献,继承和弘扬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伟大理想,就是要进一步弘扬海外侨胞爱国爱乡、勇于奉献、振兴中华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格。

  日本《中文导报》社长杨文凯在祭辞中表示,辛亥革命是两岸共同的历史遗产,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先生是把两岸人民联系在一起的强大精神纽带。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辛亥百年,缅怀革命先烈,这是继承伟人遗志、发扬爱国精神的最好行动。海外华文传媒对团结联系侨胞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中华振兴、发展中外友好、建设和谐世界具有独特的作用。海外华文传媒人将铭记中山先生教诲,加强团结联系,密切与中国合作,抓住历史机遇,担当时代责任,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高级经理黄必聪时隔20多年再访广州并拜祭黄花岗烈士墓感触颇多。他表示,《光华日报》正是100多年前中山先生在马创办的。如今该报已成马来西亚北部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本月,该报还将组织庞大的采访队伍前往中国大陆采访辛亥百年庆祝活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