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2电视剧躲着现实走 古装剧将重现“井喷”行情

2011年09月22日 10:28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实剧《夏妍的秋天》剧照古装剧《新萍踪侠影》剧照

  2012年,我们还会看到现实题材剧吗?答案是:很难。记者9月21日从国家广电总局2011年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中看到,截至目前,将于2012年播出的现代题材剧首次出现“零备案”!

  几天来,记者通过电话、邮件、微博及现场采访的形式向观众及网友发问,得到的答案和“公示”惊人一致:现实题材剧由于故事离老百姓真实生活远,矛盾冲突戏剧化、演员表演夸张化及生活场景舞台化竟得到观众的否认。网友“边缘人士”表示,每个人都逃不过生活,现实题材剧离开真实的现实只有死路一条。观众林之琳则认为,像《空镜子》、《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媳妇的美好时代》这类现实题材的剧真是太好了,但又太少了。秦汉传媒总经理徐曾斌对记者说:“《公示》说明‘今不如古’,如果再不深入老百姓真实的生活,视角再不开阔些,现实剧不但零备案,还可能零答卷,零收视”。

  除了房子,还能不能有点别的话题——现实题材剧需要开阔的视角

  对于现实题材剧,观众不但有需求,还有美好的回忆。但近一时期,现实题材基本等于“房子”,《北京爱情故事》、《蜗居》、《房子》、《裸婚时代》及眼下央视热播的《夏妍的秋天》……这些现实题材剧都没离开“房子”话题。

  观众李晓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房子确实是每个人面临的大问题,但接受不了影视剧中关于房子的老生常谈,“希望电视剧的制作者能不能视角开放些。生活的内容特别丰富,要拍成故事有很多的素材可以取。”著名编剧林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都市生活,年代变迁,情感家庭,都是收视的良好保证,反映现实生活的电视剧永远都是最热门、最火爆、最能引起话题争议,也是最受老百姓欢迎的。“要给小人物一个机会,给他一个故事,让他当一回主角儿,这样才会得到观众的关注。”

  一位“90后”通过微博表达了他的想法,“在现实题材中我们‘90后’的青春几乎无处安放,我们一面用孩童般单纯的羽翼保护自己,一面又不得不被动地面对现实的各种冲突。现实产生的青春期烦恼因为充满矛盾冲突和戏剧变化,应该成为现实题材剧的热门。”

  记者感言:有多少种生活,就有多少种现实题材剧,可以说是浩如烟海。但让人惋惜的是,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居然出现了“零备案”。这与电视剧的生产者对现实生活缺乏了解不无关系。

  古装剧是独木桥,都来踏,就可能成断桥

  2011年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的备案公示显示,2012年古装剧出现“井喷”,这难道意味着古装剧是根独木桥,只要踏上这根独木桥,就可以达到胜利的彼岸?

  古装剧在前一时期在电视荧屏上占据着相当的一席之地。打开电视,《新水浒传》、《新还珠格格》、《新西游记》、《新萍踪侠影》等古装大戏轮番“轰炸”,曾经一度沉寂的古装题材急剧升温,似乎成了荧屏的香饽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古装剧出现“井喷”的原因之一是海外市场看好古装剧。今年古装剧海外市场已从原来低谷的3000美元一集恢复到平均1万美元一集,甚至有的达到2万美元一集,最高可以卖到5万美元一集。还有一种原因是古装剧开始使用大制作大明星,更强调的是“卖点”以及制作。例如即将开播的由阿娇主演的《大唐女巡按》、张黎执导的《孔子春秋》、翻拍剧《古今大战秦俑情》、郑晓龙执导的《后宫·甄嬛传》、谢霆锋蔡卓妍主演的《剑侠奇缘》……比如翻拍自电影的《古今大战秦俑情》,一来有电影在前打响知名度,二来又搭上了穿越剧的风潮,因此引来各电视台目光。

  记者感言:古装剧的“井喷”必然导致内容大撞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光是三国戏就不下5部,“后宫”斗争戏更是不下15部。任何事物都是“物极必反”,电视剧市场一窝蜂现象出现的教训已有不少,应该谨慎记取才对。正如影视明星唐国强说:“我们现在已经是电视剧生产的第一大国,电视剧市场可以说是‘万紫千红’。但电视剧生产不要‘一阵风’,什么火就拍什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