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首届鲁迅文学院青年作家英语培训班开班

2011年09月22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马海燕)首届鲁迅文学院青年作家英语培训班22日在北京语言大学开班。3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作家聚集一堂,为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强化英语学习。

  首批38名学员中大部分为中国作协和省级作协会员,不乏老舍文学奖、柳青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他们中大部分都有一定英语基础,还有的拥有硕士、博士学位,但开口说话却有待提高。在接下来4个月的时间里,学员们将在专业老师的帮助下,侧重英语听说训练,强化语言交际能力。

  其实,中国很多近现代文学大家有深厚的中外语言文学功底。鲁迅精通日语,巴金精通法、英、俄语,老舍精通英语,钱钟书精通数种欧洲语言,还撰写了大量英文著作。但当代这种学贯中西、中外文兼备的作家似乎越来越少。

  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作家们有更多机会走出国门或在家门口与外国同行交流,但缺少具备外语会话能力,或翻译不精准,让文学领域深层次交流变得困难。为此,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特地出席今天的开班典礼,也显示对作家提高外语水平的重视。

  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张健表示,青年作家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精于学习,不断扩大视野、提高素养,一方面要迈出国门,积极参与各类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活动,将优秀的作品和作家不断推介到世界文坛中去,另一方面要充实自我,通过阅读外文原著、与国外作家学者对话研讨等,将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优秀文学传统与最新研究成果为我所用。

  张健勉励这些年轻作家说,鲁迅曾说,外语帮助他创造他的中文,我们不光能通过外语提高自己的母语,还可以通过外语学会另一种思路,通过交流学习汲取世界文明成果的营养,使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作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