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一画家4幅钢笔画被小布什收藏(图)

2011年09月23日 08:2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日,66岁的刘承玉家里迎来了一群外国客人:留学美国的女儿和纽约路易艺术文化中心的总监PETER;还有一封由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亲笔签名的感谢信!原来,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通过路易艺术文化中心收藏了刘承玉丈夫孙鸿生前的四幅钢笔画作品。这次,peter是专程送达小布什和妻子劳拉的感谢信来的!

  一封信

  迟到了9个月送到

  “亲爱的承玉,非常感谢你丈夫孙鸿先生生前的‘西部精神’作品……也非常感谢你那么友好地将作品让我和劳拉分享……”虽然这封信迟到了9个月,但听到女儿孙鹭一字一句地翻译时,刘承玉老太的眼眶仍然包满了泪水。小布什信中提到的孙鸿先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重庆艺术家。1938年出生在合川,是重庆画坛上的神秘人物:没有经过一天正规学习,却精通包括油画、水粉、素描等各式画派;收纳弟子上百,连画马闻名国内的画家王子贤也师从于他。

  2009年初,正当孙老受邀准备前往美国开个展时,他因病离开人世。“这是他的遗憾、我的遗憾、我们全家的遗憾。”刘老太埋下头捂住了脸。

  四幅画

  小布什收藏孙鸿作品

  昨天,在刘承玉家中,PETER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孙老一共创作展现‘西部精神’的作品100多幅,原计划开越洋展的,后来孙老去世,展览搁浅。我们就选取了其中的4幅,在纽约路易艺术文化中心展出。”在PETER提供的资料图片中,重庆晨报记者看到这4幅画都是由钢笔所作,骑士在牛背上摆着各种姿势。

  “去年12月的一天,前总统小布什的秘书联系到我,我才知道连总统对孙先生的作品也极感兴趣。”PETER介绍说,很快,小布什总统将这4幅画收藏到了自己的私人博物馆,并致信表示他和妻子劳拉都非常喜欢。PETER透露,小布什认为孙先生的作品捕捉到了德克萨斯州的精髓。当他知道这些画出自一位从未去过美国西部的中国艺术家之手时,惊叹不已。

  几件事

  为人低调不喜喧哗

  老重庆人一定熟悉当年解放碑著名的三八商店上,《亚非拉人民团结起来》、《红灯记》等水粉宣传画吧;后来更为人熟知的上世纪80年代计划生育宣传画《只生一个好》,一对夫妻抱着一个孩子更是成为了我国计划生育宣传画的经典。这些全部出自孙鸿先生之手。“他的一生都是那么低调,不喜欢喧哗。”孙鸿的女儿孙鹭给记者介绍说,孙鸿艺术作品的技法形式包括油画、水粉、招贴、插图,甚至三维设计,其专业艺术作品在传媒、学术教育界展出和推广后,获得极高的专业赞誉和评价。

  重庆晨报记者 周文洁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