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故乡浙江绍兴纪念鲁迅130周年诞辰

2011年09月25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绍兴9月25日电 (汪恩民 夏毅)今年是鲁迅诞辰130周年。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杨义25日在浙江绍兴举行的鲁迅国际研讨会上称,纪念鲁迅是一个民族对伟大人物应有的怀念。“成熟的民族,应赋予伟人以成熟的阐释和评价。”

  “重读鲁迅必将有力推动新时期的鲁迅研究,让现代人更好地坚守正确的价值追求,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绍兴市文联主席刘孟达在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的系列活动“重读鲁迅——纪录片《鲁迅》首映式暨鲁迅作品诵读会”上表示,鲁迅作品的回顾对于新时期的文化发展和文学创作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鲁迅的作品、思想和精神,都是激发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宝贵财富。

  那么,对于鲁迅的“接棒者”,鲁迅作品的意义何在?浙江省作协主席程蔚东表示,鲁迅的作品可以让广大作家以及年轻一代更深刻地知道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鲁迅在历史的创作中获得自己的创作,这是新一代作家都需要学习的地方。”

  “作为鲁迅先生的故乡,绍兴一直非常重视对鲁迅精神的传承弘扬和鲁迅文化的繁荣发展。”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指出,近年来绍兴进一步加强了历史文化的保护,免费开放鲁迅故里,举办鲁迅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重大节会,吸引了更多人亲近鲁迅、了解鲁迅,从而弘扬了鲁迅精神。

  鲁迅(1881.9.25—1936.10.19),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树人,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他时常穿一件朴素的中式长衫,头发像刷子一样直竖着,浓密的胡须形成“一”字。毛泽东评价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用30年书写了600多万字的著述,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近现代以来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作家、思想家和精神启蒙者,也被人民称为“民族魂”。(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