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广州连环画收藏五六十年代作品最抢手

2011年09月29日 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9月28日电 题:广州连环画收藏五六十年代作品最抢手

  作者 王华 江兴夏

  上个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满街可见的连环画,如今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也越炒越“热”。记者近日在广州市海珠区一个收藏品市场了解到,原本几毛钱就能买到的连环画,如今炒至成千元上万元人民币,其中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连环画最具收藏价值。

  连环画最初兴起于20世纪初的上海,多用白描的形式,采用一图一文的创作手法连续叙述一个完整故事,上世纪60年代达到顶峰。

  连环画在广州被称为“公仔书”,对于30岁左右的成年人,公仔书包含着很多童年的回忆。目前连环画收藏家也以这个年龄层的人居多。

  记者在海珠中路邮币卡收藏品市场发现,受艺术价值、历史价值以及数量稀少等因素的影响,单本连环画售价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一套八品相的《红楼梦》全集叫价300元,如果是品相更好一些、书背面带有出版信息的价格则翻倍,叫价700元。

  “连环画的价格越来越高,2003年只需要3000元就能买到一套《通俗前后汉》,如今完整无缺的一套31本动辄上万元。”岭南书屋的店主郑先生表示,八九十年代的连环画以《东周列国传》和《通俗前后汉》最多人收藏,其中近八品相的《东周列国传》一套50本,售价大概3000元左右;而像《东周列国传之卧薪尝胆》这类数量少、保存良好的单本售价也可达1000元。

  “连环画品相决定藏品质量,当年的出版数量、画家手法以及画风精美程度,都直接影响其价格高低”郑先生告诉记者,各时代连环画的风格不同,其中以五六十年代的连环画最珍贵,最具收藏价值。该时代的作品线条优美,画工仔细,表情栩栩如生,其中,程十发、赵宏本、钱笑朵、戴宏海等名家的手稿需要上万元,接近十品相的《鸳鸯简》一套售价要2万多元。

  据了解,该市场真正的连环画收藏店只有三家,广州连环画市场目前的收藏氛围远不及北京、上海、西安浓烈。其中,广州多潮湿天气导致连环画在收藏方面的难度加大,连环画品质不佳则收藏价值下降,也是广州连环画市场相对较冷清的原因之一。

  郑先生除了店铺经营,还把连环画放在网上出售,他的货源来自于全国各地连环画交流会,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收废站“淘”来的。他透露,“明年3月业内将组织广州连环画交流会,届时各地行家各补所需、互通有无,将手上连环画的‘缺本’凑齐。同时也可了解市场动态,购买新晋作家的连环画收藏,等待升值”(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