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城乡小剧场打造贴近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2011年09月29日 11:1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北京,小剧场遍地开花:北京人艺、东方先锋、蜂巢剧场、戏逍堂……每晚,剧场门前总有着熙熙攘攘的人流,一张张热情的脸洋溢在耀眼的霓虹灯下,显露出这个城市丰富的文化生活带给人的满足感。

  小剧场话剧,这个传统话剧的新形态,给话剧创作和演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当下,看小剧场话剧已成为不少市民重要的生活内容之一。

  在北京等大城市,小剧场让话剧亲近了老百姓。在河北的一个普通乡村,昆曲--这个被称为中国戏曲“百戏之祖”、中国的“雅文化”,却走进了农村,走进了平常百姓的生活。

  近年来,中央提出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大调动了群众自发的文化创造热情。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自发成立的文化活动团队(社)及自办文化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涌现出一批民营小剧场,以其低成本、低票价、小规模的演出特点,吸引了较高的上座率,在大众文化消费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和方向。党的十七大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的新期盼,把“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

  无论是城市小剧场,还是农村小舞台,形态虽小,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成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城乡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体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普及和均等的特点。(采写记者:姜潇 周玮 任丽颖 朱峰 李克瑶)

  (据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