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桂系教父”马晓军创建模范营

2011年09月29日 16: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桂系教父”和模范营 

  贾晓明

  被称为“新桂系教父”的马晓军(1881-1959)字翰东,广西容县松山镇慈堂村人,曾在保定军校和日本学习军事。留日期间加入同盟会,后追随孙中山先生回国参加辛亥革命、二次革命、护国运动,从中逐渐意识到革命必须建立武装、培养军事骨干的重要性。

  1917年,他向广西督军陈炳焜建议创办陆军模范营。经多方陈说,意见终被采纳,陈炳琨任命他为营长。马晓军即着手进行模范营的组建,招考高小毕业的学兵600余人,并由部队中抽调优秀士兵,先期加以教育训练,充任下级班长。马晓军带领模范营实行军校式军事教育,全体军事训练教育课程均仿效保定军校和日本军校教程。模范营的创建,客观上为在外地军校毕业的广西青年回桂效力创造了一个施展平台,黄绍竑、白崇禧、夏威、韦云淞、冯璜、苏祖馨等未来的新桂系名将纷纷前来投奔。这支力量此后成为新桂系主力。马晓军注重才干和思想,而非乡土观念。模范营的军官大大超编,“模范营”也成了未来新桂系领导人汇聚的大本营。在马晓军的带领下,模范营很快成为一支劲旅。因为模范营军容整齐、训练有素,还充当仪仗队一职。马晓军时时吟咏唐诗“万绿枝头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需多”句,“万绿”即指包括陆荣廷与谭浩明在内的旧桂系军队大多为绿林出身,“一点红”即指作为点缀的模范营陆军学生。

  模范营第一期教育期满时,适遇护法运动爆发,马晓军当即率模范营援湘参战。模范营连战连捷,白崇禧、黄绍竑、夏威等也崭露头角。1919年冬,模范营奉命在左、右江地区剿匪,由于旧桂系多出身绿林,此前对土匪多采取“安抚”。马晓军让白崇禧为“先锋”,对土匪穷追猛打,使匪患迅速肃清。由于剿匪有功,当地百姓特为马晓军建了―个生祠,模范营威名远扬。马因此被委任为兼任团长,增扩两营兵力,黄旭初、白崇禧升为团附,黄绍竑升为模范营营长。

  由于响应孙中山任命的广西省长马君武,马晓军被任命为广西田南道警备司令,扩编兵力为大营,白崇禧、黄绍竑任统领,夏威、韦云淞等任营长。不料旧桂系刘日福部乘马晓军不备,发动偷袭,马晓军部在住防地百色被缴械,马晓军、黄绍竑被扣,只白崇禧跳城逃脱。后白在黔军支持下回师讨伐,终于打败了刘日福,马晓军也得到释放。在战斗中白崇禧折断左腿股骨,赴广州治疗。由于延迟医治,左腿股骨已长骨痂,无法再施手术,左腿留下终身残疾。

  马晓军部奉马君武之命调往南宁后,1922年5月,将部队交黄绍竑率领。黄绍竑把部队带到南宁后,根据当时形势,即率部投奔李宗仁。李宗仁早想笼络模范营,立即委任黄绍竑为第三支队司令,开始了桂系李、黄合作的历史。马晓军到广州后被孙中山任命为元帅府大本营参军,此后历任国民革命总司令部高级参谋,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等职。1929年,马晓军参与策划“倒蒋”失败,被剥夺军权。从此马晓军热心公益事业,抗战时期居住桂林,创设世界红十字会广西分会,为抗日救死扶伤募集了大批资金。1995年,按马晓军遗愿,其骨灰移葬故乡慈堂村高樱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