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丹:请停下为名利奔忙的脚步

2011年09月29日 17:10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请停下为名利奔忙的脚步

  沉寂三年后,于丹推出新书《于丹趣品人生》。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听她畅谈人生感悟——

  “活在当下,知足常乐,学会欣赏路上的风景,学会感悟生活中那一点点小美好,幸福就不远了”

  与读者阔别三年之后,于丹带着新书《于丹趣品人生》重归大众视线,从一张琴、一壶酒、一杯茶讲起,带领读者体验古代名士的生活情趣,以让行色匆匆的现代人找到一种“零门槛”的怡情养性方式。9月28日,记者通过策划方盛大文学·华文天下联系到于丹,百忙之中的她以电子邮件方式独家接受了本报专访。

  跨越历史畅谈当下人生幸福

  记者:您推出《于丹趣品人生》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

  于丹:其实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当我讲完了《论语》、《庄子》所有先秦思想的精华后,我能找到一个什么样的载体被普通百姓接受。中国人说“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但是以我自己的学养和功力是不敢样样都涉及的,因为对于下棋我只能看看别人下,自己不敢动手,书画方面名家太多,我不能妄加评论。所以,我想能不能在这些中国式的雅趣里面再把门槛往下降,降到老百姓直接可以触摸的,所以我从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小事讲起。

  记者:您为什么想说中国人的闲情雅致呢?

  于丹:现代人的生活,有太多太多的选择;现代人的头脑,掌握了太多太多的知识;现代人的思维,充满了太多太多的逻辑……可是,却丧失了许多许多东西——我们充实了大脑,却丧失了心灵。闲情雅致不是为了让我们拿出大把时光去浪掷,不是为了让我们放弃理想和责任,而是要让大家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不丢失自己。人生路漫漫,如何用中国人的方式,从容踏上旅程?悠闲是一种生活姿态,是一种寻找自我的方式,值得去尝试。

  宁静也是一种生产力

  记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古人笔下的惬意生活,但似乎离现代人很远?

  于丹: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中写道:“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这句话颇有意味,意思是指大家都在忙碌的事情,你能够悠闲地对待它,才会有时间、有心思去满足自己的闲情逸趣。宁静有时也是一种生产力。一个人能够平心静气,就能够获得一种智慧的能量,提高生命的质量和效率。

  记者:浮躁的社会中,大家都在欣赏别人的精彩,而忘记了自己也有很大的舞台,您对此怎么看?

  于丹:人在名利道路上奔忙,要学会欣赏路上的风景,有的时候眺望别人的生活,就总会觉得那么遥远,但是要找到一个引月在手的办法,就会离自己很近,我们每个人眺望的别人的生活,有的时候别人也在眺望自己的生活。活在当下,知足常乐,学会欣赏路上的风景,学会感悟生活中那一点点的小美好,幸福就不远了。 

  抛开名利做最本真的自己

  记者:明星学者、大学教授、社会名人,您怎么看待这些充满名利色彩的个人标签?

  于丹:我在世界上,能够准确说出来的身份,就是在职业上是一个大学老师,在家里是一个孩子的母亲,这两个身份是我这一辈子非常明确的,这两件事情是我一直会做下去的,至于别的,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他看一个事物的权利,我不能找每个人去解释,但是我相信我走的路还很远,大家可以认识我是什么样的人。

  记者:您认为当下人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于丹:一个人的心里有太多欲望,过分在意他人的赞誉和诽谤,这颗心就会像喧嚣的小溪碎沫和澎湃的大海浪花,鼓荡着,躁动着,这样的人能静下来吗?如果不能拥有一份宁静,不能拥有一种闲适,我们能看见生命的本真吗?人要养气就必须亲山临水,走到大自然中去。因为在行走中,眼随景移,心随景动,胸襟和眼界自会不同。本报记者 唐晓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