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美国钢琴家佩拉希亚上海畅谈音乐

2011年10月13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12日电 (记者 邹瑞玥)美国钢琴家默里·佩拉希亚12日出席上海大剧院“对话大师”艺术课堂,与中国青年钢琴家孙颖迪对话音乐。

  美国钢琴家默里·佩拉希亚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艺术家之一,有“当代最抒情的钢琴诗人”之称。

  佩拉希亚10年前曾遭遇手指受伤的困扰,将近4年的疗伤时间,令他的演奏生涯险些终结。然而,在四年的养病期间,他潜心研读巴赫的音乐。巴赫极度抽象的音乐世界竟奇妙地深化了他的演奏境界。病愈后,佩拉希亚录制了《亨德尔、斯卡拉蒂键盘作品集》,藉着现代钢琴大胆地表现出千变万化的丰富音质,得到世界乐坛的一致肯定。

  对于许多钢琴家会在音乐中受伤的问题,佩拉希亚认为,钢琴技术非体操练习,若感受音乐句子的呼吸,会比较放松,身体不会僵和抽。“不要忘了与音乐同在”,他告诫中国学生说。

  “从事古典音乐,很重要的就是听。从6岁我就开始听音乐,我今年60多岁了,几乎每天都在听音乐,每首作品每次听都不一样。读懂古典音乐之后,你会学着如何去做人。”佩拉希亚说,“音乐不仅仅是音乐,其中还有爱、理解、分享。”

  据了解,佩拉希亚即将成为上海大剧院开幕13年来,第五个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的音乐家,此前只有中国音乐家傅聪、李云迪及俄罗斯钢琴学派的杰出代表阿什肯纳齐、法国“狼女”埃莱娜格里莫登上过这个舞台。

  佩拉希亚此番是二度来沪,他透露,自己特别喜欢上海,因为这里“有很多好玩好吃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