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丹:文化非万能,只有社会公正方可为道德保底

2011年10月27日 19:2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于丹:文化非万能,只有社会公正方可为道德保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明星学者”于丹携新作《于丹趣品人生》在网上参加媒体访谈,直面上万网友提出的千余问题。一贯的温婉言辞之下,于丹不无尖锐地指出:文化并非万能,只有社会公正,方可为道德保底。
  
要让内心健康
  
  “小悦悦事件”引发国人普遍关注,有网友问于丹是否曾在网上长期关注一个事件或试图推动一个事件发展,她表示:自己有一个观念,在今天这个时代,地球每个角落都是新闻现场,世界上每个公民都是新闻当事人,“我们谁都逃脱不了这个世界的变化,一个小的个人的生命,当它进入一个大命运循环的时候,人人都是链条上一个环节。”
  
  这样的“切肤之痛”与于丹提出的“趣品人生”的态度是否矛盾呢?她认为,最重要的在于个人的内心建设:“这个世界在今天为什么会如此地苍凉?我们的个人生命能做什么?其实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此刻让自己的内心更健康一点,让自己的行动更有力量。”
  
底线必须确保
  
  有网友提出,当一个人遇到社会的不公,又怎么能够如于丹所言,在中国文化里平衡自己?她回答道:“我们不能把文化的力量过分夸大,文化不是一切,我们社会的公民都生活在两条线的系统之内,最低一条是以社会的法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最高一条是以个人和家庭伦理为核心的道德体系,社会这个体系是保底,确保每个公民的公平、安全、尊严、正义,道德这条线是一个上线,在你确保底线的权利之后,提升个人的自律、修养、内心的幸福感。这个社会上我们遇到的很多事情是交给底线完成的,只有底线确保之后,我们能够用上线让自己完成平衡。如果底线没有确保,一切交给上线的话,上线是无用的。”
  
争取自我提升
  
  正因为如此,“要有一个相对健全的法律的底线来把人承托住,然后才能完成一个上线的自我提升”成了于丹的理念。她以“老本行”《论语》为例:“有学生曾经问过孔子,‘以德报怨,何如?’翻译成现在的话,就是‘有人对不起我,伤了我,我用美德去回报他,我做得挺好吧?’孔子反问他,‘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也就是说:‘那别人都把你伤成这样,你还老是用美德去回报,这样没有原则和底线的话,等到有美好的时候,你还剩下什么回报?’后来孔子说了八个字‘以直报怨,以德报德’,他说一个人用正直去解决这种伤害就可以了。什么是直?你看我们过去的墨线一弹是直的,我们总说绳之以法,直的东西,其实就是一种制度、规章。增强修养,内心宽容,将心比心,这是属于德的体系,不是属于直的体系。” 本报记者 乐梦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