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铁霖等:推动音乐繁荣应首先杜绝假唱

2011年11月24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马海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体到音乐界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假唱问题。”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提出了这个困扰音乐界的顽疾。

  这几年,无论是全国“两会”还是业内会议,无论面对媒体还是学生,金铁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假唱害人”。可面对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的假唱,这位桃李遍天下的声乐教育也无能为力。

  金铁霖说,假唱害人不浅,有实力的比不过有关系的,一首歌分几段在棚里录好,花钱找关系,站在台上对口型,长期不唱就真唱不出来了。

  金铁霖的呼吁得到了不少参加本次文代会的音乐界同行的认同。著名词作家阎肃告诉中新社记者,假唱的始作俑者当属电视台,其初衷是为了播出时好看、保险。国外技术也很先进,但无论是美声还是通俗,假唱在国外根本没有市场。除非商演时演员由于意外情况失声,演出又没法更改,假唱只是少数时候的救场之举。

  阎肃说,1984年春晚李谷一一个人唱了7首歌,没有假唱,效果也很好。大约到上世纪90年代初录音技术先进了,假唱开始越来越多。现在不仅是在电视台假唱,在剧场舞台也假唱,真唱越来越少。演员也越来越依赖假唱,最终会毁了演员。

  著名曲作家徐沛东认为,假唱问题说到底是社会导向问题。要杜绝假唱,最终要靠文艺工作者自律。“把姿态低下来,别老盯着大型晚会,多唱剧场艺术,自身水平上去了,也就用不着假唱了”。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告诉记者,真的是客观环境造成了“假唱”的泛滥。有时广场演出不具备真唱效果,他就曾经历过演出中三个回声的情况,现场都没法听,真不敢想象事后怎么播出。但他也认为,作为演员自身,应该货真价实。勤练基本功,多真唱,才能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否则,水准和状态只会越来越差”。(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