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访秘鲁黄金博物馆:黄金铸就古印加文明耀眼部分

2011年11月24日 17: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张国英 报道员赵宇红)漫步在利马街头,人们会邂逅一座又一座博物馆,秘鲁官方旅游网推荐的博物馆就有61座。而要探求秘鲁的历史和文化,就必须提到古印加文明。要想一窥古印加“黄金之国”的面貌,就必须走进黄金博物馆的大门。

  位于利马的黄金博物馆是一家私人博物馆,全称“秘鲁黄金制品和世界兵器博物馆”,位于穆希卡·加略家族的私宅大院里,占地约1.7万平方米,于1966年改建而成。展馆分为两层,上层兵器馆展示16世纪以来各国兵器近4万件,下层黄金馆的5个大厅陈列有5000多件展品。

  秘鲁的国宝——用纯金和绿松石打造、刻有印加神纳伊·兰普形象的“图米”就在黄金馆的主展厅第四展厅里。已在博物馆工作4年的菲格罗亚一脸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秘鲁唯一的,也是世界唯一的。”

  “图米”是古印加人一种祭祀用刀具。黄金博物馆的这具“图米”长约41厘米,印加神纳伊·兰普的形象被刻在把柄上,绿松石镶嵌在神的头部和身体部位。菲格罗亚解释说:“它是印加王世代相传手持的‘图米’,用料和造型与其他仿制品和部落酋长用的‘图米’都不一样,所以是唯一的真‘图米’。”

  一代一代古印加王曾手持的这具“图米”,与同厅陈列的古印加文明各时期珍贵的金面具、金手套等物件一起,静静地接受着参观者的注目。第五展厅的内容包括不同时期制造的黄金饮水器具。或许对于古印加人而言,黄金只是生活中广泛应用的材料,向神表达愿望的媒介而已。

  步入博物馆,游客们总是怀着对古印加文明的敬意,屏息轻步于宽阔的展厅,认真听着讲解,品味源远流长的秘鲁古代文明的精华,细睹古印加文明的风采。这些记录了古印加文明的辉煌、承载古印加人梦想和精神依托的黄金,留给人们的不仅是记忆,还是几千年的历史文化。

  黄金铸就了古印加文明最耀眼的部分。在黄金馆第二、第三展厅,秘鲁不同时代的珠宝饰品、面具、王冠、金银服饰、装饰品以及木乃伊,也一一讲述着秘鲁历史和文化的血脉。第一展厅“器具厅”则展示着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5世纪间在秘鲁出土的石制、金属、木制和陶制的各类农具、狩猎用具、乐器和生活器具等,传达出印加先民利用和驾驭自然的智慧。

  博物馆中的所有展品都是秘鲁著名农艺学家、金融家、外交家穆希卡·加略的私人收藏。博物馆文物维护部负责人费尔南德斯告诉记者,加略一生热爱历史和艺术,足迹遍布全球。“秘鲁不是富国,加略先生用个人财富为秘鲁人保留了这么多文物”。

  曾为中学老师、现做房东的玛丽亚正在博物馆向她的新房客介绍展品。她说,她过去总鼓励学生参观黄金博物馆,希望孩子们通过展品去了解秘鲁的文化和传统。如今这也是她给每个新房客的建议。

  德国职业导游哈斯已多次带领欧洲游客参观这家博物馆。他说,印加文明很神秘,利马的黄金博物馆是他喜爱的地方之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