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州纪念“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诞辰1499周年

2011年12月19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12月18日电 (记者 梁盛)18日,广东高州举行“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诞辰1499周年纪念活动,活动包括冼夫人文化研讨会及旅游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吸引了一批来自海外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前往参加。

  冼夫人,名冼英,史称“谯国夫人”,生于南北朝时期古高凉(今茂名高州),是中国历史上极具影响力的一位女英雄,历经梁、陈、隋三代,世为首领,有部落十余万家,多智谋,善用兵,为国家岭南统一、民族和睦作出了巨大贡献,受到历代皇朝多次封赐,还被周恩来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江泽民称冼夫人为“我辈和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冼夫人一生致力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反对分裂主义,主张各民族融合共存,打击邪恶势力。在中国岭南以及东南亚一带,冼夫人的地位十分崇高,被誉为“岭南圣母”,各地庙宇无数,香火千年不断。

  在高州,与冼夫人相关的古迹众多,有石龙冼太故里、船岭冼太陵墓、平云山冼太军事遗址、南国长城、古烽火台、古兵营火灶、古跑马道等,还有始建于隋代的旧城冼太庙、平云山冼太庙、唐朝的高凉岭冼太庙,明代的高州冼太庙。

  出席参加冼夫人文化研讨会的加拿大籍华人、世界南拳冠军麦腾龙表示,冼夫人是一位民族英雄,她一生坚决维护国家统一,这种民族气节永远值得后人学习。自己作为一名中华武术文化的推广者,理应学习冼夫人的爱国精神,不管身在何方,弘扬中华武术文化不仅是的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责任。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