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麦家称文学已死写谍战无奈 难接受导演狂改剧本

2011年12月19日 13:41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金琳

  “我真的不会再写谍战小说了!说不定我会彻底封笔的!”昨天,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对文坛现状、影视界各种乱象绝望的麦家。然而马上有评论家提醒,麦家既然肯为由北京磨铁出版的新作《刀尖》出来作宣传,又肯坦承自己的绝望,本身就在说明,他暂时还没彻底绝望。 

  文学已死写谍战有点无奈

  麦家现在可谓中国文坛最具感召力的作家,但昨天来现场听他座谈的读者只有四五十位,稀稀拉拉地分布在一个空旷的电影院内。“文学已经死掉了!”一向悲观主义的麦家昨天语出惊人。他感慨,文学的气息一天比一天微弱,直至现在,已必须跪下趴下才能感受到文学的气息了。“在文学大溃败的尴尬面前,如果还想以文学为生,谍战小说便是我寻找出来的战场。虽然谍战小说不是最好的文学疆域,但其中的英雄主义和神秘感,成为我介入文学比较好的捷径。”或许成为“谍战文学之父”非麦家的本意,其中多少有点无奈。

  但不管怎么样,现在很多作家并不靠版税活着。往往是写出一部小说,就等着被电影导演购买,等着拿高额改编费。麦家亦是如此。从《暗算》到《风声》,从《风语》再到现在的《刀尖上行走》,麦家近年从影视剧上获得的收入远远超过版税。所以有一种说法是“这是电影最好的时代,却是文学最坏的时代”。但昨天麦家却表示,“文学最坏的时代,也必定是电影最坏的时代。因为电影是站在文学的肩膀上的,远离了文学,也就远离了审美世界,拍出来的电影难免粗俗,铜臭。”

  宣布封笔:对导演狂改剧本心灰意冷

  麦家将他对文学的悲观一以贯之,即便是给他带来巨大名利的谍战特情小说,他也准备就此打住。“《刀尖》确实是我谍战小说的封笔之作,不会再写了。”麦家说,封笔是因为由他引领出来的谍战小说和影视剧,确已到了“满大街都是”的地步,很多都是粗制滥造,使这一类题材的作品声誉受损;他自己也已写了很多这一类型的小说,积累的素材日渐减少,创作兴奋度在下降,勉为其难是写不出来好东西的。

  而在“封笔”这件事上,电视剧《刀尖上行走》给麦家造成的打击也不可小觑。麦家昨天谈及此事,首次敞开心扉。他透露,他为《刀尖上行走》写了剧本,后来又写了小说《刀尖》。本以为以自己的知名度,导演应该会尊重编剧的意图。谁料在拍摄途中,导演高希希突然召开发布会,声称对剧本“狂改”了4次,这让麦家很难接受。“这电视剧我到现在也不想去看。如果拍出来大家口口相传叫好,我也许会自卑,可现在大家都说‘不好’。”这股中国导演乱改剧本的风气,加重了麦家对谍战作品的心灰意冷。

  井底之蛙通俗远比高雅难

  去年麦家以280万版税位列2010中国作家富豪榜第15位,今年他暂时跌出了前30名。对于“作家富豪”之说,麦家很不以为然,“200多万收入就能成为作家富豪,这是中国作家的自我羞辱。”在麦家看来,中国所谓体制内正统的作家,作品之所以陷入只能卖3000册到5000册,其中1000册还是自己送人的窘境,就是因为这些作家对文学有一种误解,似乎文学的高雅比通俗重要,其实他们都是“井底之蛙”。

  以麦家所见,小说做到“通俗”远比“高雅”要难,因为“高雅”是能装出来的,而“通俗”却需要作家打拼出来。“现在有的作家总喜欢摆出一副‘爱看就看,不看拉倒’的姿态,其实作家不应过于自恋。”麦家相信,作家只有放低姿态,才能让读者更易接受。麦家说,文学就是要从一个高地往下跳,做到既好看又耐看,《刀尖》正是他的一次尝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