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藏珍宝惊艳亮相湖南 揭开藏传佛教神秘面纱

2011年12月19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藏珍宝惊艳亮相湖南揭开藏传佛教神秘面纱
高78厘米的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菩萨鎏金铜像惊艳全场。 邓霞 摄
铸造于13-14世纪的松赞干布鎏金铜像在长沙开箱亮相。 邓霞 摄
铸造于13-14世纪的松赞干布鎏金铜像在长沙开箱亮相。 邓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长沙12月19日电(记者 邓霞)一尊高78厘米的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菩萨鎏金铜像,19日在湖南省博物馆内开箱亮相。该馆将从28日起与西藏文物局、民族文化宫联合举办为时三个多月的《佛光里的神秘西藏》跨年特别展览。

  此次展览是湖南省博物馆“区域文明系列展”中的一个,荟萃的130余件(套)珍贵文物,来自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博物馆等10家著名寺庙和博物馆,其中一级文物达40余件。

  作为此次展览的“镇馆之宝”,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菩萨鎏金铜像甫一亮相,便惊艳全场。这尊铸造于17至18世纪的菩萨像虽然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但无论是造型还是色泽都保存得相当完好。

  据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郑曙斌介绍,这尊千手观音为十一面五层像。主尊观音面相慈祥、色泽饱满,每个观音面相的额头及8支主臂上还镶嵌着大量珠宝玉器。同时,990支略小的手臂环绕在佛像四周,围成多重圆形身光,与菩萨慈祥的面容交相辉映。这998支手臂,加上拜佛人的两只手臂,就巧妙合成了千手千臂。

  据介绍,《佛光里的神秘西藏》共分为“圣地梵韵”、“和同一家”、“雪域风情”三个单元陈列,展品包括佛教造像、唐卡和宝器等,全面反映了千百年来藏民的生产生活、文化艺术和精神信仰。

  当天,铸造于13至14世纪的松赞干布鎏金铜像也同时开箱。工作人员介绍称,其余一级文物也将在今后几天陆续开箱。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