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粪便类中药古医书多有记载 一直存“利弊之争”

2011年12月23日 15:2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李秋云 林继学 田米 文/图)作为一味祛病的民间秘方,“金汁”在泉州的名气之大,不由令人称奇。事实上,早在我国古代医书中,就曾对其有过专门记载。据传,最早自晋代开始,就有粪便入药的相关记载,还有人说会更早。

  不过,关于粪便类中药的“利弊之争”,在医学界也存在着不一样的观点——有的认为粪便类中药好,有的则认为其弊大于利。

  【寻根】

  粪便类中药 古医书多有记载

  “曾经在医书中看到过,也听老教授提起过,不过没见他用过。”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李医生,听闻泉州承天寺出土“金汁”,有点惊讶——从来只在书上看到的秘方,竟然真的一直在民间使用。

  不过,惊讶之余,李医生也说:“粪便入药,很多医书都有记载。”著名的《本草纲目》,以及医学界大都知道的《名医别录》里,都有这样的文字记载。不过,入药的人粪并不直接称“金汁”,而是分别称为“黄龙汤”、“人中黄”、“还元水”或“粪清”。

  其中,《本草纲目》对粪清的制作方法,有如下几种记载。一则,“近城市人以陶瓮塞口,纳粪中,积年得汁,甚黑而苦。名为黄龙汤,疗温病垂死者皆瘥”;另一种制法,是于腊月截淡竹去青皮,浸以人粪汁,“可治天行热疾中毒”,名为“人中黄”;还有一种做法,就是用棕皮棉纸铺上黄土,浇粪汁于土上,滤取清汁,倾入瓮中密封,埋藏入土中一年取出,清若泉水,全无秽气,年久弥佳。

  其中,第三种制作方法,正是泉州花桥宫制作“金汁”的工序。

  至于药性,《本草纲目》里则写道,“性寒、无毒”,“主治时行大热狂走,解诸毒”,可大解五脏实热。

  【观点PK】

  自古以来,关于金汁等粪便类中药,在中医的典籍里一直都有记载。而关于粪便类中药的弊利之争,在医学界也存在着不一样的观点。

  正方:金汁金贵

  “金汁是很纯、很清的药,能治小孩高烧、内热。”福医大附属二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崔闽鲁说,10多年前,他还曾给病人开过这种药。据崔医生了解,金汁是粪便制作的,是很虔诚的和尚的排泄物。按佛教的说法,虔诚的佛教信徒排出的东西是很纯净的。因此,埋在地下数年后,就成了很好的中药,“我曾见过有的孩子高烧不退,吃了很多西药都没效果,喝了金汁后很快就好”。

  昨天,崔医生在厦门参加中医界的会议,跟其他同行提起金汁,不少人认为金汁很珍贵——如今全国其他地方已很难找到这种药,只有泉州花桥宫才有。他说,金汁跟人中白(凝结在尿桶的灰白色薄片或块片,洗净干燥而成)能够治病是一样的道理,但如今很少有医生在用。对此,崔医生感到可惜。他觉得,泉州民间有许多独特的中医药,如今使用的人不多,其实对这些中医药应该加以推广、保护。

  反方:弊大于利

  不过,医学界也有人认为,金汁等粪便类中药“弊大于利”。在1995年《中国中药杂志》第20卷第12期里,当时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的于智敏、周超凡,即对此有过较为系统的论述——

  我国临床使用粪便类中药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古代中医典籍里,都有成功使用类便类中药的记载。从其功用看,只局限于滋阴、清热、活血、消积几个方面,范围较窄,无明显特异性,著名方剂不多。没有哪类药物像粪便类中药这样逐渐萎缩,其利弊之辩于此可见端倪。

  粪便类中药存在的弊病不少,具体有几个方面:

  1.化学成分不固定。粪便为饮食物在人或动物体内供谢的产物,其成分和含量受饮食结构、健康状况、排便时间、年龄、药物和疾病等许多因素的影响,成分和含量不确定,其临床疗效也就难以确定。

  2.不符合卫生标准。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肝炎、肠炎、痢疾、霍乱、寄生虫等疾病的发生,和粪便类中药源、食物有着密切的关系,因而各地都加强对粪便的管理。

  3.增加患者的心理负担。粪便类中药另一大缺点是气味难闻,使用时不符合现代人的卫生习惯和要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