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鼻烟壶成拍卖市场新宠 专家称升值空间不可估量

2011年12月23日 15: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鼻烟壶成拍卖市场新宠专家称升值空间不可估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方翔

  在今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鼻烟壶成了一个亮点。在中国嘉德秋拍中,一件清乾隆·御制铜胎画珐琅彩欧式仕女图鼻烟壶以782万元成交,成为内地拍卖场上最贵的鼻烟壶。邦瀚斯(Bonhams)拍卖行在香港推出的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第四部分)拍卖中,一件料胎画珐琅西洋仕女鼻烟壶(见图),以2530万港元成交,刷新中国鼻烟壶拍卖纪录。

  吸闻鼻烟的风习,源于欧洲大陆。16世纪末,西方传教士将鼻烟传入中国。鼻烟传入中国后,能工巧匠以金属、玉石、陶瓷、竹木、牙角及玻璃等制作鼻烟壶,融汇雕塑、镶嵌、髹漆、珐琅、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加以装饰,使之造型小巧玲珑,装饰变化无穷,内容蔚为大观,极尽巧思,异彩纷呈。也正因如此,中国鼻烟壶在18、19世纪就已风靡欧洲,成为皇室和贵族们争相收藏的艺术珍品和相互馈赠的高贵礼物。

  在众多不同材质、形制的鼻烟壶中,以金属胎画珐琅、料胎画珐琅的鼻烟壶最为精致,多为宫廷制作。这类鼻烟壶以清代康熙、雍正和乾隆三朝制作最为精美。在乾隆一朝,工艺品中画西洋的题材增多,画珐琅人物烟壶尤其如此。此次拍卖的这件料胎画珐琅西洋仕女鼻烟壶,采用透亮白地画珐琅,突出凸面圈足,四面皆具凸起长方开光,二正面开光画西洋仕女画像,二侧面绘胭脂红色山水,底书蓝彩“乾隆年製”楷款,非常罕见。自1996年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首次专场拍卖鼻烟壶起,鼻烟壶的市场价位便以每年50%至70%的幅度上涨。有关专家认为,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鼻烟壶的升值空间不可估量。收藏鼻烟壶,除了讲究物料本身的上佳品质外,还得注意其造型是否悦目、优美及匀称。有人比喻鼻烟壶的上方两边为美人肩,就是强调线条的优美,才具有迷人之处,坊间大量生产的仿品,在线条的处理上便嫌粗劣。除此,鼻烟壶的壶盖和软木塞连着的小长把细匙,皆要原装,若有断裂修补,则其价值便大打折扣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