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少年阿凡提》探索民族题材与民营资本联姻路径

2011年12月23日 17: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少年阿凡提》剧照

  本报记者 于 帆

  阿凡提,这个名字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一头可爱的小毛驴,一个扎着白头巾的长胡子老头,一个个幽默风趣的小故事,让“阿凡提的故事”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当人们对阿凡提的印象还停留在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中时,浙江宁波民和影视动画股份有限公司却将远在西域大漠的阿凡提拉到东部沿海,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日前,由宁波、新疆两地联合推出的104集三维动画电视系列剧《少年阿凡提》首季26集杀青,并将于2012年新年伊始陆续登陆包括央视在内的国内各大电视台,同时还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实践:探索传统民族题材与民营资本联姻新路径

  说起这部动画系列剧,不得不提起宁波民和影视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佩。动画里走出的阿凡提,不再是长胡子大叔,而是变身为活泼机灵的翩翩少年,不一样的阿凡提,却有着同样的睿智。为何民和影视会选择阿凡提这样一个动画形象?这得益于张亚佩作为母亲的一个心愿。她想要为孩子们做一部好看又“有营养”的动画片。

  据介绍,《少年阿凡提》由宁波民和影视动画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制作,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被列为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出品方力求将其打造成传统文化结合现代科技、民族文化迈向世界文化的标杆性动画作品。

  有专家表示,将阿凡提这样的传统民族题材拍摄成动画片,开创了政府、院校、民营企业合作的全新模式,题材上由新疆宁波两地党委宣传部门把关,制作技术上由中国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院校支撑,制作发行上有民营文化资本牵头,既保证了作品文艺政治属性的正确性,又能符合市场与发行的需求,开启了一个传统民族题材与民营文化资本联姻的新路径。

  张亚佩告诉记者,尽管阿凡提出名很早,但长期以来,他在文化市场中的影响力并没有真正被开发出来。为此,张亚佩认为,为了争取市场,影视动漫产品的主体必然走上文化创意品牌化的发展之路。因此,民和影视采取国际上前沿的三维技术,借助中科院领先的三维数字图形图像技术,着力打造阿凡提品牌。而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并进行商业化运作,有望成就阿凡提品牌与众不同的地方。

  事实上,文化遗产嫁接动漫,不乏成功的先例。《花木兰》、《功夫熊猫》、《宝莲灯》,中国元素为动漫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遗憾的是,《花木兰》、《功夫熊猫》都是国外企业的产品。有专家指出,如何令中国传统文化产业化,实现其产业价值,或者说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优势,并有效传播,值得深入探讨。民和影视正是将传统民族题材中的优秀文化与时代性成功嫁接,创造出少年阿凡提的动画形象。业内专家认为,动漫产业运用传统元素和文化遗产内容创意动漫产品的尝试,是“中国漫画,风行天下”的必然之路。

  梦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动漫品牌与产业

  “除了实现一个孩子母亲的梦想以外,我希望实现另外一个梦想——企业能够以‘那萨尔丁·阿凡提’为契机,在如何实现产业品牌化、题材国际化和版权贸易化三个方面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张亚佩说。

  “很多人知道‘阿凡提’这个名字,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本名,因此少年阿凡提里比较强调他的本名——那萨尔丁。我们已经注册了那萨尔丁。我们的系列动漫,第一部叫《少年阿凡提》,第二部叫《阿凡提·那萨尔丁》,第三部叫《那萨尔丁》。我们会大力推动那萨尔丁这个动漫品牌。”张亚佩说,米老鼠发展到后来,已经不是迪士尼旗下的一个卡通作品中的形象,而是一个符号,一个品牌。“我们希望,那萨尔丁也能这样。”

  据出品方透露,国外不少国家的电视台与影视发行商都已经对本剧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中东与中亚地区。中东最大的电视发行代理商已经和出品方签约,将负责包括半岛电视台、卡塔尔电视台在内的中东22个国家300多个电视台的发行代理事宜。事实上,阿凡提的故事不仅属于一个民族,他的睿智、以和平示人的形象,非常符合现在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的主流思想,能够为全世界各种文明所认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