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岩》杂志创刊60年 名家在渝共续“前缘”

2011年12月23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2月23日电 (孟幻 杨皓)“红岩,你的名字就是一首诗,我们在你的名字中体会了广大的天地。”郭沫若先生笔下的“红岩”意指重庆唯一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大型文学双月刊《红岩》杂志,今年是该杂志创刊60周年。

  23日上午,该刊举办了创刊60周年座谈会,曾在《红岩》中留下印记的文学巨匠们,纷纷讲述自己与《红岩》的故事。

  “我和《红岩》不是一般的感情,60年来,我把自己优秀的作品都贡献给了《红岩》。”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彭荆风如是说。“1953年,《红岩》杂志发表了《当芦笙吹响的时候》,得到了受众的认可,被7、8种丛书转载,此后长春电影制片厂又将该作品拍摄成电影《芦笙恋歌》;2009年,《红岩》在显要的版面登载了我的报告文学《解放大西南》,我也由此获得了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前几年,介绍解放初期肃反特工题材的电视剧《一双绣花鞋》风靡银屏,其原著小说的作者况浩文讲述了该作品与《红岩》不解的情缘。“1979年,《红岩》复刊后第一年,就刊登了该作品,影响深远。此后被改编成电影《雾都茫茫》并先后两次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一时间我被媒体称为中国恐怖小说之父。”

  座谈会上,《红岩》杂志主编刘阳向记者介绍了该杂志60年走过的风风雨雨,《红岩》的前身是创刊于1951年10月25日的《西南文艺》。1956年7月更名为《红岩》文学月刊,郭沫若先生为该刊题写了刊名。1959年西南大区撤消,中国作协重庆分会迁到成都,《红岩》文学月刊停办。1979年10月《红岩》(季刊)复刊,1984年改为双月刊至今。

  60年来,《红岩》先后发表过郭沫若等著名作家、诗人的诗文作品。在该杂志刊登的小说中,长篇小说《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获首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重庆谈判》改编为同名电影,李一清的中篇小说《山杠爷》改编电影《被告山杠爷》,分别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影“百花奖”、“金鸡奖”和“华表奖”等。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