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走近山西刻瓷:民间”金矿”趋向产业化

2012年01月09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走近山西刻瓷:民间”金矿”趋向产业化
苗苗的刻瓷作品。
苗苗的刻瓷作品。
苗苗的刻瓷作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太原1月9日电 题:走近山西刻瓷:民间”金矿”趋向产业化

  作者 白耀庭

  朵朵牡丹盛开在瓷盘中,莹莹似玉。9日,记者在太原惊石艺术刻瓷工作室见到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山西省一级民间艺术家苗苗,她身怀刻瓷技艺,做刻瓷已经15年了。春节临近,小小工作室又开始热闹起来了,订制艺术品的顾客络绎不绝,有的希望把自己或亲朋的容貌刻到瓷板或瓷盘上,永久保存。有的希望刻一些山水字画,赠送亲朋传递情意。

  与刻瓷结缘

  苗苗是将瓷艺引入山西的第一人。17岁时,她偶然发现了刻瓷艺术,已经学习多年工笔画的她顿时折服于这种艺术。 “瓷艺是一门山东的民间艺术,我想通过努力,让这门绝活在山西落地生根,开枝散叶。”苗苗笑着说。经过在山东10个月的刻苦学艺,她的刻瓷手艺日益精进,技法也愈显成熟。

  回到太原不久,她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边创作边销售,内容主要以花鸟山水、文字书法、人物肖像、具有现代风格的装饰图案等为主,配上雅致的边框 、底盘,具有强烈的装饰意味。在小小的瓷盘上,花鸟鱼兽惟妙惟肖,人物表情亦幻亦真,每一幅作品都令人叫绝。为了完成一幅成功的作品,耗时少则一周,多则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民间“金矿”受青睐 刻瓷登上艺术殿堂

  伴随着叮叮当当的敲击声,苗苗的刻瓷生涯已走到了第15个年头, 小小的刻刀,注入了她无数心血。在制作过程中,通过力度和刀法上的变化来体现刻瓷内容,从细微处着力,线的虚实、面的明暗从刻的时候已经决定,每刻一线,都要凝神静气,十指发力,一刀下去即成定局。尤其是黑盘刻瓷,完全是利用黑釉色的厚薄、疏密来表现明暗、层次及立体变化,如果在创作中一不小心把黑釉剥去太多,甚至露出了白色的质地,那么整个作品就成了废品。

  创作初期,她刻坏的瓷盘数都数不清。她说:“刻瓷还必须要耐得住寂寞,要有一颗平淡的心,这样才能给作品以生命。” 现在还经常遇到因为瓷面的瑕疵作品毁坏的时候,她已经变得平和多了。刻瓷就是一件磨炼人的心性的活儿啊。

  她告诉记者,在动手之前,先要在脑子里已经蕴酿了好久,拿起刻刀时,有一种喷薄而出的创作欲望,手中刻出的是激情。

  2005年2月起,,苗苗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用5个月的时间精心创作了10幅十大元帅的刻瓷作品,作品形神兼备,庄重大方。这一系列作品在北京正阳门展览馆举办的 “中国首届民间吉祥工艺展”上取得突出成就奖。随后,作品《齐白石》荣获第二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银奖……这一系列的荣誉让她体会到了人们对刻瓷艺术的喜爱。

  随着更多人的了解,预订的作品大量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她,希望她把自己或家人、亲朋的容貌刻到瓷板或瓷盘上,永久保存。尤其是逢年过节,一些老人还喜欢将自己年轻的照片保存在瓷盘上。除了这些,苗苗还刻一些伟人、花草、动物,当作会议礼品。

  正在订制礼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单位经常从她这拿作品,作为人与人的交流,礼物赠送,大家反映一致都特别好,看到这个东西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摆在家里作为陈设还是赠送亲朋好友,都显得高雅精致,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艺术的道路没有终点,苗苗始终要求自己的技艺精益求精。刻幼虎,她希望皮毛是绒绒的;刻花朵,她要求花里是水水的……小小的瓷盘就像苗苗的舞台,在上面,她跳出生命的舞蹈。

  梦想起航 刻瓷趋向产业化

  刻瓷是中国传统的陶瓷装饰技法之一,是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她打算把刻瓷行业做大,让更多的人从事刻瓷事业。

  苗苗决定利用晋商文化的特色元素,经过刻瓷再创作,打造出具有山西特色的刻瓷礼品。将刻瓷艺术作为山西民间艺术的特色项目推广开去,把山西民间艺术推上一个更高的档次,让这门艺术发扬光大。

  因为刻瓷艺术是个“纯手工艺术”,她希望让更多的具备健全上肢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从事这个行业,为刻瓷行业的进一步做大奠定基础。同时,还面向高校免费招收了有美术功底的爱好者,培养他们成为刻瓷艺人。

  2011年11月,她还走进了山西省未成年人劳动教养管理所开展了一次爱心助教活动,讲述并展示了自己刻在瓷盘上的肖像画、山水画等刻瓷作品。看到孩子们非常好奇并有兴趣,她决定,个人免费提供颜料和刻瓷工具,定期给孩子们上课教授刻瓷技法。让孩子们树立起改造的信心和动力,也能学到一门手艺,树立起重新做人的勇气和力量。同时,也能把这项民间“金矿”发扬光大,永远的传承下去。

  苗苗看起来很瘦弱,但我在看她的作品时,除了看到她纯熟的技巧,还感受到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她对刻瓷时的力度把握,不同的运刀方向、力度变化,表现出画面的张力。这种力量还来自于一位逐渐了解自己的目标和努力方向的女性的内心。

  刻瓷被誉为“神奇的艺术”,是一种陶瓷装饰技法, 相传清朝乾隆皇帝常在自己特别喜欢的瓷器上题诗,用以寄情抒怀。为使御迹能保留长久,宫庭艺人就想办法将墨宝刻于瓷器上,从而产生了刻瓷。(完)

分享按钮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