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瑶族同胞“神州瑶都”共度“盘王节”

瑶族同胞“神州瑶都”共度“盘王节”

2019年11月12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瑶族同胞“神州瑶都”共度“盘王节”
    瑶族本土婚嫁民俗文化展示。 杨丁香 摄

  中新网永州11月12日电 (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杨丁香)11日至15日,来自广东、广西、贵州和湖南等地的瑶族同胞齐聚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共度瑶族传统节日“盘王节”。

  瑶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之一。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瑶族先民历经多次大迁居,成为一个世界性民族,分布在中国、美国、越南、泰国等19个国家。

  中国瑶族盘王节是瑶族民众祭祀祖先盘瓠的重大节日,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由湘粤桂三省区13个县(市、区)轮流举办,海内外瑶胞都十分重视这一民族祀典,现已成为瑶族盛大的传统节日和独特的民族文化活动。

瑶族本土婚嫁民俗文化展示。 杨丁香 摄
瑶族本土婚嫁民俗文化展示。 杨丁香 摄

  本届盘王节为期五天,包括盘王节开幕式暨瑶族情景剧专场首演、祭祀盘王大典、瑶族婚嫁展示、农业旅游商品暨美食博览会、中国瑶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会等24项活动。

  在12日上午举行的2019年(乙亥年)神州瑶都(中国·江华)盘王祭祀大典上,瑶族同胞鸣炮奏乐,敬献供品,明烛、上香、敬献花篮,全体肃立向盘王像行三鞠躬礼,愿盘王始祖护佑瑶族儿女财埠年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千人长鼓舞巡游活动也十分热闹,瑶胞组成的巡游队伍展示了瑶族本土婚嫁民俗文化。来自贵州的瑶胞罗水保已连续五年参加盘王节。他说,盘王节是各地瑶胞传承中华瑶族文化与瑶族礼仪的重要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瑶胞都会将宰杀的猪与鸡鸭,置于盘王像前,三牲九礼祭拜,以期保佑风调雨顺。“新时代,盘王节也成为瑶族同胞展示新生活和新面貌的重要节会。”

瑶族本土婚嫁民俗文化展示。 杨丁香 摄
瑶族本土婚嫁民俗文化展示。 杨丁香 摄

  位于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有瑶族人口37.5万人,是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和中国瑶族人口最多的县,被誉为“神州瑶都”。江华也是瑶族历史上重要的中转站、大本营和发祥地。

  永州市委常委、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说,以盘王节活动为媒,传承古老的瑶族习俗,以酬还盘王愿和庆典节目为载体,彰显瑶族文化底蕴,提升县域影响力,振奋民族精神,把盘王节打造成了全国旅游文化节庆品牌。(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