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故宫首次举办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治平帖》等精品亮相

故宫首次举办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治平帖》等精品亮相

2020年08月31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故宫首办苏轼主题书画特展 《治平帖》等真迹集中亮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9月1日起将亮相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共展出78件套文物精品,包括苏轼最早的书法作品之一《治平帖》、首次面世的明代画家朱之蕃《临李公麟画苏轼像轴》等精品。

“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海报,其中所使用的“书法”“绘画”“碑帖”等设计元素,均取自本次展览的展品。 故宫供图
“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海报,其中所使用的“书法”“绘画”“碑帖”等设计元素,均取自本次展览的展品。 故宫供图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苏轼的传世书法佳作,还藏有部分重要的苏轼师友作品,以及大量受到苏轼影响和能够反映其艺术思想的相关艺术珍品。藏品的时代跨度从北宋至近现代,类别涵盖书画、碑帖、器物、古籍善本等,在藏品的整体数量、质量和丰富性上都具有一定优势。此次故宫博物院举办以文物为载体,以展现苏轼艺术造诣与其人格风范的展览尚属首次。除苏轼作品外,欧阳修、黄庭坚、米芾、朱耷、赵孟頫等一大波名人字画都将在展览中呈现。

苏轼的《治平帖》 故宫供图 摄
苏轼的《治平帖》。 故宫供图

  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胜事传说夸友朋”通过苏轼及其师友的作品,展现苏轼的交游圈与他所身处的时代;第二单元“苏子作诗如见画”通过苏轼和后世书法家所书写的苏轼诗文作品,以及后世画家根据苏轼诗文作品所创作的绘画作品,展现苏轼的文学造诣;第三单元“我书意造本无法”通过苏轼师法的前人作品、苏轼本人的书法创作以及后世临仿苏书的作品,展现苏轼的书法艺术及其影响;第四单元“人间有味是清欢”通过表现苏轼生平逸事的书画作品,以及苏轼抒发性灵的小品文,展现苏轼的生活情趣与人生态度。

宋人赤壁图 故宫供图 摄
宋人赤壁图。 故宫供图

  在31日的发布会上,此次大展的策展人、故宫博物院书画部馆员郁文韬介绍,《治平帖》内容主要是委托乡僧照管坟茔之事,根据帖后赵孟頫、文徵明、王穉登三人题跋可知,当是苏轼于北宋熙宁年间在京师时所作,苏轼时年三十余岁。该帖笔法精细,字体遒媚,正如赵孟頫所称“字画风流韵胜”,与苏轼早年书法特征吻合,是珍贵的苏轼早年书法墨迹。

  《新岁展庆帖》和《人来得书帖》则是苏轼写给陈慥(字季常)的书札。二帖自然流畅,姿态横生,秀逸劲健,是苏轼书法由早年步入中年的佳作。

苏轼的《新岁展庆帖》和《人来得书帖》 故宫供图 摄
苏轼的《新岁展庆帖》和《人来得书帖》。 故宫供图

  而明代画家朱之蕃《临李公麟画苏轼像轴》系近些年来首次面世,“上次展出可追溯到民国时期”,郁文韬说。画像内容系苏轼晚年被贬海南时,在访友途中遇雨,他向农人借来斗笠和木屐,农人争相笑看,而苏轼坦然处之。此图表现苏轼身处逆境而安之若素的生活态度,此类笠屐像也成为后世在描绘苏轼形象时的一种经典范式。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表示,苏轼书画作品散藏在世界各地,受此次新冠疫情影响,筹展组在组织展品方面受到很大挑战,此次得到天津博物馆大力支持借来两件展品,使展览内容更加充实。

朱之蕃《临李公麟画苏轼像轴》 故宫供图 摄
朱之蕃《临李公麟画苏轼像轴》。 故宫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华殿后殿喷绘场景的灵感来源于院藏马和之名作《后赤壁赋图》,该设计通过将小舟与仙鹤形象做成微动画,更加生动地向观众展现苏子与客“复游于赤壁之下”,“有孤鹤横江东来”的场景。画作本身的静和一鹤一舟的动相互衬托,灵动有趣。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展览现场。 杜洋 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海报的标题“千古风流人物”从《答谢民师论文》、《姑孰帖》(本次展览展品)、《前赤壁赋》中集字而来,均为苏轼本人所书,纵贯画面、一气呵成,且与画作浑然一体。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