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主旋律出版物集中亮相北京书市 《李大钊》连环画墙引关注

主旋律出版物集中亮相北京书市 《李大钊》连环画墙引关注

2021年05月16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主旋律出版物集中亮相北京书市《李大钊》连环画墙引关注
    连环画《李大钊》亮相北京书市。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正在举办的2021北京书市上,主旋律主题展示区、主题发布区、实体书店街、时光古书局、创意生活荟、时尚潮玩区、品阅休闲区、后浪亲子区和文创游园会九大展区在本周末吸引了众多爱书人畅游“书海”,而弘扬“红色文化”成为书市一大亮点。

  为期11天的2021年北京书市以“百年新征程京城添书韵”为主题,书市主会场面积约1万平方米,由主旋律主题展示区、主题发布区、实体书店街、时光古书局、创意生活荟、时尚潮玩区、品阅休闲区、后浪亲子区和文创游园会九大展区构成。

北京书市上举办连环画《李大钊》《北大红楼》《新青年》分享会。 杜燕 摄
北京书市上举办连环画《李大钊》《北大红楼》《新青年》分享会。 杜燕 摄

  在主旋律主题展示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聚焦“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冬奥会”等国家大事和重要节点,推出“红色经典献礼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5G红色经典阅读、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出版物展、北京庆百年华诞百部红色图书展、“品读北京传承红色文化——2021品读北京”精品图书展、伟大征程图片展和冬奥文创展等形式丰富、体验多元的红色经典主旋律内容,让本届书市成为一届别开生面的、充满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文化盛会。

  其中,展区有两面墙上展示的《李大钊》连环画等引来许多观众驻足。连环画文字作者刘恩东在现场向观众详细讲解每幅画作。他介绍,今年创作了3本红色连环画,包括《李大钊》《北大红楼》《新青年》。其中《李大钊》已经全部绘制完成,今年6月即可出版,《北大红楼》《新青年》预计6月完成创作、7月出版。

北京书市上举办连环画《李大钊》《北大红楼》《新青年》分享会。
北京书市上举办连环画《李大钊》《北大红楼》《新青年》分享会。

  谈到创作过程,刘恩东谈到,他阅读了大量关于相关书籍和资料,并走访李大钊烈士陵园、李大钊故居等地,“红色连环画中的人物,不能靠想象,必须动作、表情和真人相像,故事内容与事实相符”,“连环画的故事要简练,3000字符涵盖了李大钊先生的主要事迹,30幅图画和相应的文字不仅要原创者自己懂,更为重要的是让读者易懂。”

  此次书市上的另一大亮点是主题发布区,举行系列精品图书分享会,包括演员姜昆《姜昆自述》见面会、作家邱华栋《北京传》分享会等。

  今天,连环画《运河之畔》《大运河传奇》(北京卷)发布会以及红色连环画《李大钊》《北大红楼》《新青年》分享会在主题发布区举办。刘恩东称,从2013年开始创作连环画作品《大运河传奇》,之后创作并出版了《二十四节气诗画》《十二生肖传奇之子鼠》《酒仙传奇》等,均是工笔重彩连环画。

  “运用连环画这种贴近读者的形式,便于读者在阅读故事中传播正能量。” 他说,今后还将围绕生肖文化、节日文化、节气文化、中医药文化等创作连环画。

  据悉,2021北京书市以全龄段、全媒体、全天候覆盖为目标,为读者奉上精彩文化活动大餐。(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