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物|演员王智:演员与角色互相成就,喜欢的事情要坚持

分享到:

中新人物|演员王智:演员与角色互相成就,喜欢的事情要坚持

2023年06月06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上官云)很多观众认识演员王智,是通过近些年来火出圈的电影《流浪地球》。在这部科幻片中,她很好地诠释了韩朵朵的坚韧与酷飒。

  王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进入演艺圈后出演了一系列影视剧。其中,《夏洛特烦恼》中的“秋雅”性格鲜明,为她打开了知名度。

  拍摄《流浪地球》时,导演郭帆抛来了橄榄枝,邀请她饰演韩朵朵。王智一口答应下来。拍第二部时,王智剪掉了长发,短发造型加上行云流水的打戏,让她在剧组获得了“智哥”的称呼。

  聊起以往塑造的人物,王智认为,角色和演员本身是互相成就的关系,要看缘分。“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好,慢慢提升思考能力,随着自己越来越成熟,在作品中诠释的东西会不一样。”

  王智的人生态度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永远保持一种孩子般的心态。”

  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流浪地球》第一部时接到邀请,我一口答应下来。但完全没想到《流浪地球2》会找到我,这对我来说是意外的惊喜。”回忆起接拍《流浪地球》的经历,王智如是说。

  拍完了两部《流浪地球》,王智发现,郭帆是个非常细致的人,尊重演员的想法,在拍摄过程中给予充分信任,这也使得演员可以发挥自己的潜力。

  “有一场戏是在雪地里,韩朵朵生病后戴着假发出来,一家三口坐在长椅上。”为了准确描摹人物的心理状态,王智按照剧本提示演完后,又为这场戏额外设计了几种表现方式。

  不同的心理状态和演绎方式,很可能让一句台词产生不同的效果,王智和搭档们经常会这样在拍摄过程中不断摸索,“如果能演出不一样的感觉,郭帆导演也会肯定你的想法。”

演员王智。受访人供图

  在剧组拍戏的小半年时间,为王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很多演员在表演时,我都会偷偷过去观摩,看大家如何现场创作。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优点。” 

  勇敢无畏的韩朵朵

  勇敢无畏,一直给别人带来温暖和希望,这是王智理解的韩朵朵。“她不会因为病痛歇斯底里,哪怕病入膏肓,依然向爱人传递着富有灵魂深度的精神力量,这种信念永远不会消失。”

  “要演二十岁左右的女孩,你就不能看起来像中年人。”王智并不避讳当时年龄给表演带来的困难,“你的眼神、声线乃至身体状态,要尽可能恢复到年轻的感觉。”

  在正式进组前,王智先做了一些训练,争取让自身状态更加神清气爽。进组后,她又和其他演员一起接受了系统的训练,以求更贴近角色设定和故事情节。

  《流浪地球2》中有个经典画面——韩朵朵佩戴机械臂一拳击飞反派。镜头不长,拍摄花费的精力却不少。王智听动作导演说,就韩朵朵从玻璃飞出来那一拳,一个角度就拍了四十多条。

  在剧组里,这种抠细节的情形很常见,目的在于为观众创造好的观影感受。王智说:“机械臂的重量加上频繁吊威亚,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完成的事情,靠的是整个剧组密切的配合。”

演员王智饰演韩朵朵。受访人供图

  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实际上,王智能够拍好《流浪地球2》中的打戏,与小时候习武的经历有关。

  她喜欢武术,坚持拜师学艺,每天早晨五点起来训练两个小时,下午放学后接着练。“练武容易受伤,后来家门口的骨科医生都认识我了,每次去跟邻居串门一样。”

  那段日子有些苦,但也令人难忘。王智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积攒了一股韧劲,“这件事自己喜欢,那就能够坚持下来。”

  “后来我去学舞蹈,什么都不懂,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有位师姐说她要考中戏,我才知道,原来自己毕业后也可以有机会去北京求学。”王智就此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成为一名演员。

  2004年,王智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后来顺利进入演艺圈。2015年,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王智饰演校花秋雅,知名度迅速上涨。

  因“秋雅”而爆红之后,王智并没有向外界预料的那样马上拼命接戏,而是迎来了一个沉淀期。期间,她看了很多经典电影,沉下心来读书或旅行,拓展眼界。

  “人生这一路上就是走走停停,不可能一直忙碌,也不可能一直清闲。机会要靠自己争取、保持一个好的状态和心态,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情。”王智说。

  呈现每个角色的血肉

  回到现实生活,王智在言谈之间有一种与韩朵朵相似的直爽。早前《夏洛特烦恼》播出后,也有朋友直言不讳地说,“你还是更像马冬梅。”

演员王智。受访人供图

  从秋雅到韩朵朵,王智成功塑造了两个性格迥异的人物,但并不认为这是转型:“演员应该在接到不同角色时,呈现出每个角色的血肉。大家能够看到不同的我,是因为我就在角色之中。”

  她有一套衡量何谓好演员的标准,“你演完这个戏、这个人物,能让人深思、给人以力量,我觉得这就是好作品、好的角色。”

  “作为演员,我接到一部戏一定要全心全意投入进去,才能很好地完成角色。”王智将“努力”视作自己演技进阶的首要条件,“天赋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要靠后天的努力和坚持。”

  她很好地实践了这一点:拍摄《流浪地球2》时推掉了其他工作,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拍戏、如何诠释“韩朵朵”之上,再加上准备训练,为这一个角色,基本花掉了近一年的时间。

  身为演员,很难预设未来会遇到什么样的角色。王智说,之后想出演一部喜剧动作片,“喜剧与动作片相结合,或许对演技是个挺大的考验,我想尝试一下。”

  聊到《流浪地球》第三部的话题时,她的声音轻快且充满期待,“前两部把韩朵朵的结局写得有点‘狠’,不知道她能不能复活。如果有机会,我当然愿意继续出演。”(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