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文物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将落户西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第一个文物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将落户西安
2009年02月04日 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二月四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四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该局与陕西省科技厅合作,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在陕西省建立“国家级陕西文物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项目已获得批准,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文物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为落实《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实现国际科技合作方式战略性转变而推出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通过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科技进步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据了解,科技部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审核,于二00七年十一月和二00八年六月、十二月分别授予八十五家单位“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称号,首批五十五家、第二批二十一家,第三批九家。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是第三批被授予的科技合作基地,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家定位于文物保护领域发展的授牌单位。

  据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周魁英介绍,作为文物资源丰富的内陆省份,陕西近年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利用国际领先的文物保护高新技术,解决了多项国际文物保护中的疑难问题。陕西方面已与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合作,建立了具有世界先进技术和装备水平的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修复研究室等机构;建成了大遗址基础信息库、文物管理数字化系统;同时,还成功申报了陶质彩绘和砖石质文物保护两个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此间专家表示,文物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建立,有助于拓宽国际科技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层次,并使之成为技术领先、人才聚集的国际间文物保护科技交流平台。(完)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