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三字经》起步印刷百万册 叫板于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三字经》起步印刷百万册 叫板于丹
2009年02月06日 10:0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推出的《钱文忠解读<三字经>》在北京联华印刷厂举行了百万册开机仪式。该出版社社长杨瑞雪说,凭借《三字经》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的人气,百万册的销量不成问题。该书上册将于本月28日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首发式,下册有望4月初面世。

  《钱文忠解读<三字经>》根据钱文忠在《百家讲坛》解读《三字经》的内容整理而来。全书近50万字,分上、下册出版。该书是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继成功运作《于丹〈庄子〉心得》首印100万册之后的又一个大手笔。

  现场有记者质疑,两年前该社推出《于丹〈庄子〉心得》时,《百家讲坛》正处于巅峰状态,于丹也风头正健,100万册的销量不在话下;而如今面临金融危机,出版时机不如往昔,钱文忠此前的作品《玄奘西游记》,就脱胎于《百家讲坛》,发行量不过30万套。对此,杨瑞雪解释说,《三字经》题材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钱文忠的解说能带给读者新的收获,“这本书是给有学养的父母引领小孩看的。”杨瑞雪说,来自央视的调查显示,钱文忠在春节期间解读《三字经》,创下该栏目近一年来的收视率新高,“有了这份底气,不怕卖不好。”

  央视科教中心文化专题部副主任魏淑青介绍说,央视网站将开办《百家论坛》(暂用名),采取视频直播的方式,将主讲人请到现场,解答观众的疑问,针对不同观点做出回应。本月10日,率先与网民见面的是讲《水浒》的鲍鹏山,其后就是钱文忠。

  自去年底以来,不断有媒体报道称,《百家讲坛》收视率呈现下降趋势。对此,魏淑青表示,目前收视率处于正常范围内。魏淑青同时也坦承,《百家讲坛》如今的确面临一些困惑,“在观众水平很快提高的前提下,如果继续按以前的思路办节目,就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需要提高节目品质。”据介绍,《百家讲坛》今年计划推出包括解放战争系列讲座在内的大型讲座。

  (记者:卜昌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