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书市动向:青春文学不悲伤 儿童小说很美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09书市动向:青春文学不悲伤 儿童小说很美好
2009年02月10日 15:40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惯看少年才子为赋新词而“悲伤逆流成河”,常见半大孩子跟着哈利·波特疯游魔法世界,所以当记者在2009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看到打出“写真正的青春”旗号的“星小说”青春文学系列和以“在轻松中净化孩子心灵”为主旨的“轻幻想”童书系列时,着实感到了惊喜的变化,但不知这股清新明净之风能否成为潮流。

  青春文学新面孔:不悲伤,不华丽

  青春文学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著名作家曹文轩在“星小说”品牌发布会上发表了一番见解:“人的一生就像一年四季一样分春夏秋冬,前几年,我看到太多的年轻朋友所写的东西里秋意太重了。孩子的笔调如此的沉重,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人的一生春天应该当春天过,夏天应该当夏天过,秋天当秋天过,冬天当冬天过。没有必要老早就开始过冬天、秋天。”他有感而发:“我希望青春文学有另外的走向、有另外的面孔。”

  “星小说”系列或许是颠覆人们对青春文学以往印象的尝试。北京天下智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编辑王雪告诉记者:“这批新一代作家的作品题材色调很明快,大多数积极向上,抒写的感情包括亲情,表达的青春是真正的青春。”

  “星小说”推出的首位作家是曾以长篇小说《维以不永伤》在青春文坛中确立地位的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蒋峰。蒋峰正在赶写首部“星小说”《恋爱辞典》的最后几万字,他告诉记者,这是一部以纯爱和“文学不死”信念为主题的书信体小说,主人公给一个不爱读书的女孩写着一封封有去无回的信,将生活的经历、对文学的理解和对女孩儿的情感在时而嘲谑时而深情的语言中款款展开。“这部小说不悲伤,不华丽,也不再自说自话。”蒋峰说。

  “轻幻想”童书:很干净,很美好

  针对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童书市场也一改魔幻之风,出现了一个“轻幻想”新名词的现象,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杨佃青解释说,“轻幻想”之“轻”,一是形容幻想的浓度偏轻,与《哈利·波特》这样的故事背景非常奇幻的“大幻想”故事区别开。“不要想那么全,想那么空,不是天马行空地乱想,而是能够与现实密切结合。故事背景和当中的人物、发生的事情,都与现实没有任何区别,但这其中却嵌入一个超级幻想因子,比如有一个故事里,一位同学是仿生机器人,另一个故事里,班长变成了拇指大小,整个故事中只有这一个是幻想,就让这个故事完全不一样了。”杨佃青绘声绘色地说。

  还有一“轻”,是指阅读风味上的轻松、愉悦。“从孩子的现实生存状况来看,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压力客观存在,所以幽默轻松的作品比较受欢迎,在孩子中的影响也比较大。《宝葫芦的秘密》、《精灵鼠小弟》、《长江七号》等都是个中类型的经典。这反过来说明他们的精神需要放松,需要释放,并让他们感到生活中有很干净、很美好的部分。”

  “虽然读起来轻松,但‘轻幻想’童书的内涵不轻,精神不轻,思想不轻。”杨佃青说,“孩子们在生活中不被允许做的事情、大人不认可的想法,在作品中得到体现,会释放孩子的压力。故事还能够通过一些非现实的手法引导孩子悟出为人的道理,净化孩子的心灵。” (记者 吴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