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说“有钱能使鬼推磨” 而不是“鬼推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为啥说“有钱能使鬼推磨” 而不是“鬼推车”?
2009年02月11日 17:3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鬼推“磨”不推“车”

  ◆苏庆丰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为什么不是使“鬼推车”?

  钱(货币)是人人生活都离不开的东西,虽然不能说金钱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一文钱难倒英雄汉”,《说唐》中秦琼卖马的故事就是明证。秦琼慷慨豪爽、行侠好义、武艺高强,但在落难时贫病交加、饥寒交迫,为了生存,先是典押了行走江湖、行侠仗义的兵器——金装锏,接着又被逼无奈,忍痛舍弃自己心爱坐骑,幸遇朋友相助才摆脱困境。“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一俗语,正是在这种意义上用夸张的手法把金钱的“魔力”表现得恰如其分。

  《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这样写道:“此时钟明、钟亮拼却私财,上下使用,缉捕使臣都得了贿赂,又将白银二百两,央使臣转送县尉,教他阁(搁)起这宗公事……正是‘官无三日紧’,又道是‘有钱能使鬼推磨’。”

  据考证“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一俗语,出自南朝宋刘义庆的《幽明录·新鬼》,他杜撰了这样一段故事:

  有一个新到地狱的鬼,瘦弱不堪;在地狱中他遇到一个肥肥胖胖的鬼,很是羡慕,于是就问他怎么变得这样富态的。那个鬼告诉他,只要到人间作祟,闹出点动静,人们一害怕,就会供奉东西给他吃。瘦鬼于是高高兴兴来到人间。但他不讲方法和策略,既不调查摸底,又没有进行火力侦察,就冒冒失失闯入一户人家。见到厨房中有一口磨,抢步上前就推了起来。不巧的是这家人很穷,自己都缺吃少穿,又哪里有食物供奉给他呢?主人听到响动,快步来到厨房查看,却空无一人,只见磨在不停地转动。他感叹道:“天都可怜我太穷,派鬼来帮我推磨了”。结果不难预料,瘦鬼磨了半天,不仅没捞到半点吃的,还累得半死。

  这个故事,说的是瘦鬼莽撞冒失上了当,但他的原意是“作怪觅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是只要给予一定的利益,也就可以驱使鬼为人推磨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