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的进化论之旅:各地纪念其诞辰20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达尔文的进化论之旅:各地纪念其诞辰200周年
2009年02月12日 14: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达尔文在加拉帕哥斯群岛发现的蓝脚鲣鸟
达尔文在加拉帕哥斯群岛发现的巨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是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诞辰200周年。19世纪自然科学三大发现之一的进化论,是他在乘“小猎犬”号环球考察自然后提出来的。在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状况日益严重的今天,我们更不能忘记达尔文和他的这次伟大航行——

  一个伟大的思想诞生了

  恩格斯指出,在被基督教神学体系笼罩的19世纪西方世界,包括许多科学家在内的人们的思想特征是,坚信地球和物种一旦被有目的、有计划地创造出来后就永远不变。这套神学观的实质或潜台词是证明上帝的存在和统治阶级的既得利益永久、合法。学术上的“目的论”也好,“命定论”、“不变论”也罢,统统是为“神创论”服务,为保护不断遭到新思潮挑战的上帝服务。然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一个尊重事实的学者,5年来对大自然全方位考察的实践,一桩桩目睹的事例,使达尔文对上帝创造了永恒不变的世界这一观念越来越怀疑。因为这些物种和自然界各按其自身客观规律在运动、发展、变化、消亡,根本没有上帝什么事儿,也不是永恒不变的。他说:“一种因素多次重复会带来一个新观念。”在这漫长考察期间的所见所闻,如切萝卜一样把达尔文脑袋里的“神创论”一片片地切下扔掉,同时又像盖房子那样把一块块“自然选择”的砖头码砌起来。等那个萝卜切完丢光时,一幢叫“进化论”的壮丽大厦也在他脑中盖起来了:生物的发展进化,是其性状在自然选择中保持和变异的结果。剩下的工作就是让这一新思想以书本为载体,出现在世人面前了。而他乘“小猎犬”号的环球航行,既是进化论的孕育过程,又是它的助产士。可以说,没有这次航行,就没有达尔文的进化论,而可能是在别的时候,由其他什么人提出来了。

  进化论的详细内容不在本文讨论之内,但我们可以设想,当一个19世纪的人接触到进化论后,突然发现自己几十年来形成的常识和认识事物的立足点消失了,不得不以一种全新的世界观来重新评估世界和自我;学者们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建立在“神创论”上的哲学、物理学、地质学、生物学等体系的基础崩毁了,所引起的震惊,就像经历一次超级核爆炸的冲击波。尽管二百年来,隔三差五就有人挥舞着最新研究成果出来吆喝说进化论过时了,被打倒了等,事后人们总是发现,这些观点或站不住脚,或不过是对进化论的补充和微调而已。一个经过了时间和无数事实考验的真理是经得起挑战的。让我们记住达尔文,记住这次产生了进化论伟大思想的“小猎犬”号环球航行吧。

  航行路线及所见到的人们

  达尔文这次考察可说是有几分偶然。当时,英国海军部派军官费茨罗伊乘“小猎犬”号舰勘探南美等地海岸,他本来邀请的伙伴未能前行,好事就落在了被汉斯罗教授推荐来的达尔文头上。虽然迷信颅相学的舰长怀疑长着肉头鼻子的达尔文是否具备参加远航的勇气和毅力,还是接受了他。

  1831年12月27日,英国皇家海军勘探舰“小猎犬”号从朴次茅斯港起航了。它穿过北大西洋,到达巴西的巴伊亚,然后沿南美东海岸一路南下,到达里约热内卢后,再经南大西洋的福克兰群岛、火地岛,绕过合恩角,沿南美西岸北上,从秘鲁圣地亚哥的普拉亚港,经北太平洋的加拉帕哥斯群岛到达大洋洲塔西提岛、新西兰等地,横渡印度洋到马达加斯加岛,经非洲好望角驶往北大西洋,最后于1836年10月2日回到英国。这历时5年,行程数万公里的环球考察充满艰辛,但也让他大开眼界,大长见识。

  在南美潘帕斯平原上,他认识了这里的牧民——高乔人。高乔人高大英俊,留着鬓须,长发披肩,慷慨豪爽,桀骜不驯。他极欣赏巴达哥尼亚半岛的印第安人。他们身材也很高大,箍着束发带的长发飘飘,身着美洲驼皮披肩,善良坦率。而火地岛人个子矮小,皮肤粗糙,头发蓬乱,话音刺耳,处于人类发展的低层次阶段。达尔文见到了贫苦农民和疲惫的矿工,被卖为奴隶的黑人,也见到了大农场主和大军阀。这些西方殖民者正在对印第安人和逃亡黑奴实行大屠杀,许多村庄空无一人,整个部落死光。被坚决反对蓄奴制的达尔文愤怒地抨击为“种族灭绝”。英国殖民者把拼命抵抗的塔斯马尼亚人流放到一个孤岛上听凭他们死去。涌入澳大利亚的欧洲人大肆捕猎当地土著赖以为生的动物,又把烈酒和土著们抵抗不了的麻疹等传染病带来,使土著人在饥饿、疾病和昏醉中大批死亡。血腥的事实,是对某些口头上经常叫喊人权的西方人士的莫大讽刺。达尔文常听到受刑奴隶发出的惨叫。他痛心地写道:“只要欧洲人一到哪里,死亡就无不立即摧残着当地的居民。”研究达尔文的人往往忽视了这一点:他是个坚定的人道主义者。

  对沿途生态和地质的考察

  沿途本土动植物的命运与土著居民相似。达尔文看到,欧洲人带来的外来生物——猪、羊的入侵,彻底毁灭了圣赫勒拿岛上的森林。随之消亡的还有8种陆生软体动物。西方殖民者饲养的大量牲畜改变了南美植被的总貌,使羊驼、野鹿和鸵鸟等本土物种濒临灭绝,生物多样性急剧衰减,不少当地动植物的自然演化进程或被打乱节奏,或因灭绝猝然中止。他看到了珊瑚对伯南布哥海岸的保护,海底火山与珊瑚环礁的关系,观察了火地岛水下大海藻森林生态系统。他认为,如果海藻森林被毁,那么倚赖海藻为生的无数水生生物及海獭、海鸟、海豹等动物都将死去,火地岛人也无法存活,这证明了人类与周边生态的密切关系。他看到高山藻类造成的“红雪”和海中藻类发出的磷光,迁徙途中漫天飞雪般飘落到舰上的白色蝴蝶,看到了海蛞蝓、墨斗鱼、刺鲀、巨鲸、鲣鸟、燕鸥及偷燕鸥食物的大螃蟹、卡拉鹰、兀鹰、火烈鸟、灶鸟、企鹅、吸血蝠、各种甲虫、会发咔嗒声的蝴蝶、水豚、鬣蜥、犰狳、驼马等上百种动物,还有遮天蔽日的飞蝗。在布兰卡港、圣朱利安和巴拉开那河岸等地,达尔文挖掘收集到了大地獭、乳齿象、箭齿兽、后弓兽等许多已灭绝的南美巨兽化石,并感到现存的动物很像它们的侏儒版,有着某种亲缘关系。达尔文相当惊奇地发现,在加拉帕哥斯群岛那些相距不远而又彼此隔绝的火山岛上,陆龟、燕雀等同种生物都发生了不同变异。亲眼看到新物种正被大自然这只冥冥中的大手创造出来,令他无比激动。他发现许多动物都处于过渡类型,如正往鼢鼠演变的一种地鼠。有的演化孕育着被自然淘汰的灭绝危机,如大旱之年无法用双唇吃草的妮亚特牛。

  达尔文考察了各种地质现象。他看到了正在升起的南美大陆和科迪勒拉山系:高山顶上的第三纪古海生物化石、被冰川夹带到河滩的巨大漂砾、一级级河床阶地、流动的熔岩、奇特的浮岛、被扭曲或折裂的大断层、隆起的山峰和深切的谷地、被侵蚀的荒野以及曾沉入海底又升起的古森林硅化木群落。他在奇洛特岛见到了同时引发另两座火山的奥索诺火山爆发,在瓦尔地维亚遇到了大地震,地震引起了海啸。在塔帕根山下,他躲过一场砸死许多牲畜、野兽的大冰雹。在火地岛遇到了飓风和轰然倒下的冰川。这一切给达尔文的感受是:“没有什么东西比得上地壳这么不稳定了。”“大地这个结实坚固的象征物如今在我们脚下移动,就像只是一层蒙在液体上的薄膜。”总之,一切皆流,一切皆变。除了物质、能量和信息的运动外,没有任何永恒的事物。

  志 钢

  人们以不同的方式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

  -英国及世界各地今天有数百个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的庆祝活动。在它出生地什鲁斯伯里,人们制作了一个插有200根蜡烛的生日蛋糕,分发给每个参加活动的人。

  -达尔文位于肯特郡的故居公开展示他的家庭生活和他如何在这里完成巨著《物种起源》的(如图)。该展览将于2月13日对外开放。

  -英国皇家邮政公司今天发行了一套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的邮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了达尔文的个人物品、珍藏标本和相关动物。

  -多家机构联合发起了一个名为“达尔文200”的网站,邀请全球及地方的访问者写下纪念感言。

  -图瓦卢为纪念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发行一枚纪念银币。银币的右侧为达尔文60岁时的肖像,背景为浩瀚的大海上航行的英国皇家海军“小猎犬”号考察船。

  -今天在北京动物园对面的中国古动物馆举办“你了解达尔文吗?——达尔文诞辰200周年纪念展”。

  相关链接

  -19世纪自然科学三大发现:(1)能量守恒和转化。英国物理学家焦耳指出,声、光、电、热等现象都是物质的运动形式,所产生的能量彼此关联并可互相转化,但总量不变;(2)细胞学说。德国植物学家施莱登和施旺认为,一切动植物,尽管外形各异,但都是由结构基本相同的细胞组成的,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位;(3)进化论。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提出,世界上所有物种,都是按自然选择的客观规律从共同的祖先进化来的,与上帝无关。这三个伟大发现,揭示了自然界内在的统一性以及事物之间彼此关联又互相转化的辩证关系,被马克思和恩格斯看做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然科学基础。

  -《物种起源》的出版:达尔文从随“小猎犬”号环球考察回来后,就开始着手撰写此书。但他知道,此书一旦出版,肯定会把基督教西方世界的天空捅个大洞,所以一直在增补论据,以加强其说服力,为此整整拖了20年。直到另一位学者华莱士也发表了同样观点时,才在友人一再催促下,于1895年11月24日出版了阐述进化论的经典著作《物种起源》。此书迅速被翻译成全世界几十种主要文字,多次出版,影响巨大。

  -其他提出进化论的代表人物:(1)法国生物学家拉马克。他在1809年就提出了进化论,但认为生物的进化是主观愿望造成的,这显然是唯心主义的。(2)英国自然科学家华莱士。根据自己的研究也提出了与达尔文相同的进化论观点,但他认为完整的进化论体系是达尔文建立的。

  -《物种起源》的主要不足之处:(1)强调渐变在物种形成中的作用,忽视了突变。后来孟德尔——摩尔根的基因学说弥补了这一缺点。(2)不够重视气候对物种进化的作用。书出后达尔文也看出了这个问题。(3)达尔文偶然读到了马尔萨斯的《人口论》,误认为进化论是在其启发下提出的。恩格斯指出,其实达尔文根本无须“经过”马尔萨斯,因为他在此之前就已形成了进化论的基本思想。

  -友谊:达尔文一直珍藏着马克思亲自赠送给他的《资本论》第一卷。

  -近亲受害者:达尔文娶表姐埃玛为妻,两人一生恩爱。当时英国时兴大家庭,他们共生了10个孩子,但夭折3个,其余7个都有不同程度的疾病,3人绝后,而达尔文研究植物繁殖得出的结论是“自然厌恶近亲”。他的婚姻正好违背了这一客观规律,给他一生带来了不少烦恼。

  -达尔文墓地:位于英国埋葬伟人的威斯敏斯特教堂,牛顿墓附近。极为简朴,有块不大的墓碑,碑铭为:“《物种起源》及其他几部自然科学著作的作者查理·达尔文。生于1809年2月12日,卒于1882年4月19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