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汉代王室古墓被盗 目击者称发现"凤凰丝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长沙汉代王室古墓被盗 目击者称发现"凤凰丝绸"
2009年02月12日 15:23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湖南长沙市望城县星城镇银星村的风蓬岭,自从发掘出汉代古墓——风蓬岭一号古墓以来,就成为了一个焦点之地。昨日,经公安、文物部门证实,已经被专家鉴定为汉代长沙国王或王室成员墓的风蓬岭二号墓遭遇盗墓者光顾,并已侵入主墓室。

  位于古墓所在的桃花岭,现在已有公安、文物等部门工作人员把守,拒绝附近村民前往探视,引得村民诱惑不已,甚至流传着某些活灵活现的传说。桃花岭附近某小区物业公司的保安王先生介绍说,“盗墓风波事发在一个月之前,当时公安局和文物局的人都来了,他们在墓边上挖了很多土沟,还发现了一块丝绸呢。”在古墓一旁,王先生指着一枝杂草补充道,“那块丝绸一直挂在这里的,但现在看不到了,不知道到哪去了。”王先生还说,丝绸底色呈绿色,上面还绣有一只凤凰,“凤凰好像是黄色的”。

  墓中是否真有“凤凰丝绸”出土?记者就此采访了望城县文物局局长龙伟清。龙称其并没有看到所谓的“凤凰丝绸”,但被盗古墓的确为汉代王室墓,“这已经过市里的专家鉴定”。此外,龙不愿对被盗古墓表述更多。

  而长沙市公安局的一份文件对此次盗墓事件有所记载:2008年12月29日上午9时55分,望城县文物局接到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电话报告称,风蓬岭二号墓被盗,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当即赶赴现场核实风蓬岭二号墓位于星城镇银星村,该墓系2006年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望城县文物局对风蓬岭一号大型汉代竖穴岩坑墓东南王家屋山包进行调勘时发现,根据山包四周边缘发现墓葬夯土遗迹及勘探结果,为汉代长沙国王或王室成员墓。

  这份长沙市公安局的文件还显示,经现场勘察,专家们发现,在古墓西北部有直径约1米,深约10米的盗洞。“盗洞周围散落有墓室顶板,棺椁残碎木块及盗墓者遗留的衣物,易拉罐等。”而在2008年12月29日下午,长沙市考古所专家、望城县公安局刑侦队赶到盗掘现场进行勘察举证。“根据散落的棺椁残片等分析,到目者已经进入主墓室”,但“因盗洞下部已经部分坍塌,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墓室内被盗情况不明”。

  据保安王先生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探明墓葬的情况,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进行了试探性挖掘,而这些挖掘现场已经被一块雨布遮盖。对此,龙伟清表示,经过29日的勘察之后,他们在第二天就将现场进行了回填和有关的保护处理。

  (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莫李丽)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