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作家步非烟: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侠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作家步非烟: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侠客
2009年02月13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80后作家步非烟: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侠客

  步非烟,1981年生。她自言突破了侠之为民为国的界限:一个传统的侠客,可以拯救一个人甚至一城人。一个平庸的人,无限努力,突破自身,克服人性的负面情绪,对抗命运的桎梏,这种自我奋斗,自我实现精神,会鼓舞更多的人。

  本刊记者/罗雪挥

  “这些少年们的光芒实在太过辉煌了。”步非烟在其作品《华音流韶系列》之《紫诏天音》里赞叹。主角早已是那些背负天命,武功智计卓绝的少年,比如华音阁的霸主卓王孙,一出场,便是在青山白瀑中临帖,他青衣落落,负手静止,昂首看着瀑布从天际飞落,一片浑成的静穆中,一道青霓突然透水光而出,卓王孙身形从容而起,“衣袂御风,腕底龙蛇游走,墨落水帘之上”。

  步非烟描摹的是一场化境,带着少年的骄傲几许。

  她的传奇时代是在少年的意气风发中开启的。少年江湖里,能够容忍的是礼数,不能够容忍的则是衰老与不完美。而《紫诏天音》对于步非烟的意义,正如她后来在博客中的回忆:“记录了我对这个武林最初的梦想,也记录了我正在逝去的青春。”

  “武学”启蒙

  1981年,步非烟出生于四川成都。历史上的步非烟是个纤弱的唐朝美人,由父母做主,嫁给了剽悍的武将武公业,令她郁郁寡欢。后来在院中赏花时,隔壁舞剑腾跃而起的赵象对其一见钟情,二人由此定了情分,但不幸被觉察。步非烟留下句“生既相爱,死亦何恨”,做了武公业马鞭下的鬼。

  现实生活中的步非烟,这个本名叫辛晓娟的女孩儿,依然以清柔的文字,表达烈性的爱恨。她注定了要在武侠世界里承上启下。步非烟童年的娱乐相对匮乏,除了日本动画片《圣斗士》,第一批80后的精神沃土还是武侠,步非烟赶上了其黄金年代的尾巴。1983年港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在成都再次热播时,几乎万人空巷。

  步非烟正在上小学,她说,那个时候班里的男孩子都在舞棍弄棒,研习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而女孩子则在头上蒙块纱巾,充当侠女。嫌电视剧集太慢,急于知道后面的故事,步非烟迷上了武侠小说。街上的租书店里,步非烟完成了自己的“武学”启蒙。虽然那个时候,看武打书的孩子被视为坏孩子,步非烟把小说包在课本用的书皮里,以“红皮白心”的方式,逃避大人的审查。

  步非烟第一个倾慕的武侠作家是还珠楼主,她喜欢那样的诡奇。虽然还是旧式小说,但是还珠楼主最早创造了东方奇幻,比如放飞剑。步非烟看完了金庸、古龙的全集。她最喜欢的人物乃是梁羽生《白发魔女传》里的卓一航,那是少女心目中的白马王子,但是她不忍卒读梁羽生的全部作品,原因是梁羽生喜欢一部续着一部,步非烟最不愿看到的结果是,这部书里20岁的翩翩少年,到下一部时变为40岁的大叔,再下一部时成为60岁的老叟。

  步非烟终于自己提笔决定人物的命运。出手便不凡。她的武侠处女作背景是一段奇突的历史,女主人公是西晋斗富奢靡的石崇的宠妾绿珠。这个不幸的女子,不仅在石崇的悲剧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成为了步非烟步入武林之伊始。一个堪称刁钻的落点,步非烟的天分在想象中信马由缰。

  起初写给自己看,后来写给好朋友看,步非烟的小说以手抄本的方式在班上流传,且在写作时故意空着背面,好腾出空来让人评论,那是纸板BBS的雏形,步非烟的手抄“毒草”终于被老师收缴,理由是不务学业,害人害己。但是初中毕业时,步非烟赢得的不仅是谅解。老师将手抄本还给了步非烟,老师不仅阅读并认可了她的作品,而且鼓励她发展自己的梦想。

  侠即逍遥

  “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像郭靖那样,一个人守护一个城市。”2009年的春天,步非烟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访问,谈论侠义之道。其博客上最新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感谢你给我们不朽的梦想——悼梁羽生先生》。步非烟感叹,“那个属于武侠的辉煌时代,终究亦将越行渐远,而我们作为后辈,枕着先辈们长长的书卷继续卧游。我们在浮生的渊薮里挣扎着空想的光芒,希望剑与书能够开辟出一片希望的世界,留给跟我们一样怀着梦想的孩子。”

  2008年,步非烟开始在北大中文系念博士,继续钻研魏晋文学。自孩提时吸纳的那股逍遥之气始终未泯。步非烟依然爱卓一航,“爱他的深情,爱他的风华,爱他的背负。”但是侠与侠毕竟不同了。“一代有一代之侠义”,步非烟的主角是卓王孙。“他空有冠绝天下的力量,却守护不了所爱的人。他空有一切,却无法找到自己的心。他能左右一切,却左右不了自己的命运。”

  此时的步非烟,已然成为新新武侠的一朵奇葩。2000年,她在网上发布了第一部武侠推理小说《海之妖》。2004年起,她在《今古传奇》《新武侠》等刊物上发表《武林客栈》《华音流韶》等系列武侠小说,并迅速成为出版界炙手可热的畅销书作家。

  步非烟依然在侠客岛上行走,但在思考中,步非烟重新审视了侠客的定义,认为其核心是弱小对抗强大。而在她的作品中,侠客需要对抗的更多来自内心,是人类自身的弱点去面对强大的命运。

  步非烟突破了侠之为民为国的界限,因为一个传统的侠客,可以拯救一个人,或者一家人,甚至一城人。但是,一个平庸的人,无限努力,突破自身,克服人性中贪婪,嫉妒、懦弱等负面情绪,最后突破人类极限,对抗命运的桎梏,达到庄子笔下的逍遥境界。这种自我奋斗,自我实现精神,会鼓舞更多的人。

  诗酒风流

  “或许有一天,技巧,故事,阴谋,伤害都最终随时间而湮灭,只有这一份少年梦境,才能天长地久,无尽流传。”步非烟要为自己,为“烟丝”们营造的,是少年方有的纯净,是少年眼中的善良与邪恶。“你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同伴,满大街都是人,但是没有人理解你。”

  步非烟告诉记者,常有人说,80后、90后太幸福了,但是这一代人面临的是一种来自内心的孤独感。为此她试图在作品中呈现一种魏晋风度,盛唐气象,要将这些灿烂的光芒,“分沾到你的身上”。目的是告诉这些寂寞的人,我们的世界是可以很美好的。

  这位现实生活中叫辛晓娟的女孩,“白天穿得像北极熊,踏着冰雪去上英语补习班;晚上却车马轻裘,在镁光灯下,去参加各种出版活动。到了深夜,累得想哭。”不是为名所累,当步非烟轻松地去博士报道处签到时,突然被人拍照包围,毫无准备的步非烟发现自己突然失去了应对场面的能力,她形容自己是“被关在笼子里的动物”。而有一回她选了一门现当代文学的课,主讲老师最后开始批判80后作家,并且点了她的名,虽然缩在教室后面,步非烟仍然尴尬不已。

  不再是孩子的步非烟力图寻找中正平和。她的梦想只有一个。“在我的不惑之年,我也会成为一个“教授”,站在讲台上,讲述我对诗的梦想。我也会尽我的全力,留给我的学生们,一段脱离了世俗,诗酒风流的梦想。” 或者这正应了步非烟的期待:“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侠客——哪怕你没有武功。” ★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