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明代故事主角 泉州千年情人巷石碑之谜待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谁是明代故事主角 泉州千年情人巷石碑之谜待解
2009年02月13日 16:12 来源:东南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十老身二十寡,一生玉洁冰清;六月夫妇三月遗,此志天长地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七十老身二十寡,一生玉洁冰清;六月夫妇三月遗,此志天长地久。”对联概括了明代一多情女的一生,而故事中的男主角是谁,至今仍然是个谜——

  昨日,早报报道了泉州千年情人巷——连理巷的故事,连理被泉州东门外烟墩山七里庵一女尼相救,后来与韩琦在此相认。今天,我们故事也和这个七里庵有关。记者从泉州文博单位得知,明代泉州曾有过一少女对一老翁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并留有“一生玉洁冰清”,“此志天长地久”的千古佳话。

  少女矢志嫁老翁

  六月夫妇三月遗

  位于城东的七里庵古地,如今已成偏僻。泉州海交馆考古部刘志成先生介绍,古代这里是繁华地。据说,七里庵始建于唐朝,宋时更是香火鼎盛。

  故事中的女主角姓张,家在榕城(福州),那个她年方20,与母亲一起来到泉州,想拯救蒙冤入狱的父亲,不幸路上丢失了所带银两。少女一路寻找丢失的银两,来到七里庵旁时,一位七十岁的老翁在问明情况之后,把拾到的钱如数归还。

  少女为之大受感动,矢志要嫁给诚实的老翁为妻。

  可惜婚后才半年老翁就去世了,此时,张女已珠胎暗结三个月。此后,张女一心抚育遗孤取得功名,一直到七十岁过世。张女去世后,和丈夫同穴合葬,终于不再孤单。

  冰清玉洁岂容疑

  进士过庵遭雷轰

  这明代的爱情故事可信吗?可信!

  张女的墓葬地就在华侨大学的校园内。边上,有一块文物保护碑,泉州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黄真真说,2001年6月,该墓被列入了泉州市级文物保护,2003年4月立的碑,以告知人们这一段故事。只可惜可怜鸳鸯终双栖,墓穴却曾被盗墓贼光顾过。

  记者看到的明古墓呈一定规模,前面“龙头”形状的墓手严重风化,墓前原应该有的石兽已无踪影,只留下两根石望柱,上面刻着海誓山盟般的对联:“七十老身二十寡,一生玉洁冰清;六月夫妇三月遗,此志天长地久。”柱上对联的年月估计和墓葬同一时间。只是分立不同地点的两根望柱的色泽与粗细似乎不一样,是否其中之一是后来有人补上去的?

  民间流传着另一个与此有关的故事是:泉州曾有一位进士秦钟震,他质疑这坚贞爱情,并在对联后面分别添上“焉知”和“谁见”,不料,走过七里庵时居然被雷劈中,双眼失明,从此被人称为“青瞑恶人秦钟震”。

  有的大学生得知这一爱情故事后说,虽然现在早已不提倡古代那一种束缚人性的“从一而终”礼教观念,但是对伴侣的忠诚与洁身自好却仍然一直是当今爱情与婚姻的主题。

  忠诚故事动人心

  老翁身世未解谜

  墓在,故事也在,对联也在,现在我们知道少女姓张,家在榕城,那老翁呢,姓什么叫什么?

  市区龚先生认为,少女与老翁在城东相识相遇相知相许,死后又葬于城东,或许这位老翁是城东“西福”人,魏姓。因这一姓在城东是大姓。

  曾参与修编魏氏族谱的魏朝阳先生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在关注这一爱情传说了,他说很希望能打开这个长期未解之“结”,如老翁是谁,“一生玉洁冰清”对联作者又是谁等等。

  魏先生介绍,泉州魏氏一族,是元朝初期,魏九郎为逃避战乱,从莆田迁入城东前林,后开基西福等地的。现在的族谱《魏氏大宗谱》是2003年根据19部各地的魏氏族谱修编的,资料较为详尽,所有的资料他都看过,不见有与此相关的资料或事件。

  (朱彩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