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朝古卷跋现身重庆 再现清使臣访琉球场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乾隆朝古卷跋现身重庆 再现清使臣访琉球场景
2009年02月13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2月13日电 (郭晋嘉 宋伟)记者今从重庆市涪陵区少儿图书馆获悉,经专家考证,藏于该馆的古卷跋《周煌册封琉球登舟图原卷跋》再现了清代使臣出访琉球的场景,具有重大史料、书法价值。

  据考证,周煌生于一七一四年,涪陵人,乾隆二年进士。曾任兵部侍郎、《四库全书》馆总裁、工部尚书、兵部尚书等职,善诗画、精书法。乾隆二十年,周煌奉命出使。册封琉球国王,三年后使还,奏上琉球国志略。返朝后,周煌作长卷《登舟图》,并请皇十五子等六人看后作题。

  据介绍,该卷跋长五百四十六厘米,宽四十二厘米。从跋上所题诗句中,可以看出周煌出使琉球梗概:携随员二百余人,一路风光旖旎;姑米山遇飓风,惊涛骇浪、樯摧碇折;琉球国王隆重接待等。卷上详细记述了遣使缘由、时间、沿途风光等。

  据推测,周煌病休返乡后将《登舟图》带回涪陵,其后周家败落,卷跋便流落至民间。民国年间该古卷跋为涪陵一位开明人士收藏,一九五六年进入涪陵县图书馆收藏。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