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首届歌剧节连演79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剧院首届歌剧节连演79天
2009年02月19日 10:49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剧院首届歌剧节连演79天

  13台剧目38场演出汇聚2000名艺术家 系列观摩活动低票价普及歌剧艺术

  昨天,国家大剧院正式对外公布首届歌剧节演出内容及相关主题活动安排。从4月15日至7月2日的79天时间里,大剧院将集群式呈现13台中外歌剧剧目,共计38场演出。与此同时,推出普及讲座、主题展览等各类观摩活动。

  - 郎昆执导开幕歌剧《托斯卡》

  这13台歌剧剧目中,包括9部中外经典歌剧名作、2场音乐会版歌剧佳作以及2场经典歌剧音乐会。其中,15日开幕之作——经典歌剧《托斯卡》由央视名导郎昆担任导演。大剧院艺术总监陈佐湟透露了一个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信息:他和郎昆同是中央音乐学院77级学生,而郎昆当时是在歌剧系学习。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说,早在3年前郎昆就跟他说希望能执导《托斯卡》,此番也算是实现了夙愿。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艺术家生涯》也将在本届歌剧节首次亮相,其由陈薪伊导演,莫华伦、么红、马梅担纲主演。此外,大剧院版《图兰朵》及大剧院精心策划组织的《海外华人经典歌剧音乐会》也将上演。据了解,歌剧节演出票价共有16档,最低票价是100元。

  - “歌唱大师”里欧·努奇将来京

  本届歌剧节,吸引了10余家国内外优秀院团参与其中。“歌剧之乡”意大利两大最具歌剧传统的知名剧院——威尼斯凤凰剧院和帕尔玛皇家歌剧院最为引人瞩目,他们将分别带来各自“镇团之宝”《蝴蝶夫人》和《弄臣》,以最纯粹和正宗的演绎再现意大利浪漫主义歌剧的辉煌。蜚声国际的“世界级歌唱艺术大师”——意大利著名男中音里欧·努奇,在其67岁高龄之际,将与帕尔玛剧院的艺术家们一起演绎其艺术生涯中最擅长的“弄臣”一角。

  据统计,本届歌剧节将有2000余位艺术家携手登台。指挥方面,著名华裔指挥吕嘉、纽约爱乐乐团副指挥张弦,将分别指挥两部大剧院版歌剧《艺术家生涯》与《图兰朵》;演员方面,国内观众熟知的魏松、戴玉强、莫华伦、张立萍、么红、马梅等歌唱家都将亮相;院团方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上海歌剧院等国内八大实力院团将带来各自保留剧目及经典复排之作。

  - 歌剧主题观摩活动票价40元

  歌剧节期间,大剧院将策划组织一系列主题观摩活动。观摩票票价是40元。

  位于大剧院南侧的第五空间舞台、一层咖啡厅东侧以及花瓣厅内,每天将有6到9个时段的公共空间演出,来自专业团体的艺术家和艺术院校的青年学生将演唱歌剧经典咏叹调的段落。除周一闭馆外,歌剧节主题参观活动每天12时30分至17时开放。周六、周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参观将提前至8时30分开放。

  2008年底启动的大剧院“百场歌剧讲座”活动将贯穿整个歌剧节。著名导演陈薪伊、作曲家郝维亚、指挥家吕嘉、乐评人陈立、男高音张建一等专家学者将带来歌剧艺术普及讲座。

  大剧院北水下廊道、现代艺术馆、歌剧院环廊以及艺术资料中心四大展区,将展出大量歌剧经典剧目的图片、实物、服装、道具等,搭建起歌剧世界的艺术空间。此外,大剧院还计划安排10余场公开排练,特别组织来自北京的艺术院校和普通高校的大学生零距离感受歌剧舞台艺术魅力。

  (记者李红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