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雷斯和平中心将开放 建筑能否终止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佩雷斯和平中心将开放 建筑能否终止战争?
2009年02月19日 11:21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和平中心外观效果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建筑是否能够终止战争?以色列新建的和平中心就有着这样的野心,然而在这幢建筑的每一层上,都有一个防空洞。建筑在这个地区已经成为战争的一部分。奇怪的是,这座建筑并未被攻击其上的种种讽刺给淹没,而是顽强地建造了起来。

  整幢建筑就是仿佛从山坡中凸现出来一个简单的长方形盒子。每层楼都有一间被格外加固的“防空洞”,用于躲避轰炸或者毒气攻击。

  复杂的和平

  在经过一轮毁坏性冲突之后,佩雷斯和平中心的建成将用于宣传和平和加强以色列与周围邻国的关系。这座外形优雅精致的建筑因以色列资深政要希蒙·佩雷斯而得名,他曾在1994年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也是佩雷斯和平中心——一个成功的非政府组织的创办人。同时,他也是以色列的总统,这使得整件事情趋于复杂。一方面,佩雷斯和平中心正在安排在加沙冲突中受伤的孩子们住进医院进行治疗;另一方面,佩雷斯本人却又在公开为导致惨剧的武装行动辩护。

  名为“和平”,但和平中心名不副实。在下个月正式开放之后,这座大楼将成为佩雷斯和平中心的新总部,这个和平中心认为地区和平取决于民众的力量,而不是政府,而它所负责的活动包括组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青年足球队进行比赛,从而建立跨界的商会沟通。这座新的大楼将使佩雷斯中心能够举行大型会议、演讲和艺术活动。同时,佩雷斯的私人图书馆和档案馆也将成为大楼的一部分,向研究者和学生开放。就像是要创建一个一站式和平商店,然而,这座建筑或许更应该承载的是“和平”两字的抽象意义,并将这个抽象价值具体化。

  这座建筑的设计师是来自意大利的Massimiliano Fuksas,作为欧洲最负盛名的建筑师之一,Fuksas以富有表现力和创新理念而闻名,和计算机相比,他更愿意用画笔来做建筑设计。Fuksas的设计风格多样,标志是富有雕塑感。从外面看,和平中心一眼看上去就十分与众不同——散发着某种纪念碑式的光芒。进入内部,你从高处的通道往下走,经过建筑物旁的公园盘旋着接近面向大海的玻璃正门。墙壁从外面看是平整光滑的,然而在内部,混凝土的墙面被刻意制造出层次,呈现出一种起伏的、自然的质感。而灯光在这些水泥板中辗转隐约,为整个空间制造出一种魔幻和神秘的感觉。在某个时间点,低垂的太阳光照射进大楼,制造出调皮的阴影,不过大多数时间只是笼罩着温柔的、随着时间而变换的光线,让人感觉宁静。

  诗意的即兴创作

  和平中心是Fuksas又一个诗意的即兴创作,虽然表现出了某种适当的克制。整幢建筑位于迦法市古老港口的面海处,也就是特拉维夫的南面,是一个以色列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非常喜欢去的安宁的所在。其实,整幢建筑就是仿佛从山坡中凸现出来的一个简单的长方形盒子。“盒子”较短的一边面向大海,是一面透明玻璃;其他的三边则用铜绿色的混凝土形成的水平带状,以及不同厚度、随意堆砌的各种厚度的玻璃做成墙壁,看上去就像是岩石。这些类似地层的墙面,Fuksas表示这用来暗指“时间和耐心,两个民族之间由于漫长历史而构成不同的阶层”。混凝土是时间的永恒性表现,易碎的玻璃则象征冲突和骚乱。而唯一清晰的视野是面向大海——面向未来。“我想这意味着活力。”Fuksas解释说。

  最具有戏剧性的空间是佩雷斯的私人图书馆,在建筑物的背后一楼。其实你是站在水平地面以下,因为整幢建筑有一半被包围在山腹中,但一个中庭串起了后墙和天窗。在此,有一个明显的隐喻,从深渊到高点。另一处值得称道的是在第二层的一个木板围成的会堂,后墙就是一个巨大的面向地中海的窗户。“假如你不想听人们在说什么,你可以回头看看海。”Fuksas说。

  以色列建筑的“惊恐之屋”

  和平中心感觉像一个有人居住的纪念碑,只是很遗憾地被分隔成了一间间的房间,每层楼都有一间被格外加固的“惊恐之屋”——一个类似防空洞的避难处,用于躲避轰炸或者毒气攻击。任何一座在以色列新造的建筑都被要求含有这个部分。

  建成之后,这座建筑仍然面临某种两难的撕扯,这幢建筑既想成为一幢美国风格的总统纪念图书馆,同时又想成为一个草根性的非政府组织总部,一半是为了人权,一半是为了虚名。

  目前,和平中心所呈现的风格和特拉维夫中任何一幢别的办公楼全然不同,这或许也更适合它所承载的工作。“这是佩雷斯先生的一种特殊的创新的方式,他不是一个一般的政治家。”和平中心的主管Pundak说。

  然而,以色列是否是一个可以正常建造建筑的所在?西岸屏障是以色列单方面地围绕巴勒斯坦修筑的防线,以色列称这一屏障将有助于防范跨境恐怖分子——建筑已成为领土争夺的武器,以色列人指责阿拉伯人不断在耶路撒冷加建房屋,尽管很多房屋都被空置着。在这个环境之下,和平中心是否将孕育和平并不重要,它至少传递了另外一种不同的信息,在某种程度上让人们不断地想象和平的可能性。

  早报记者 蔡晓玮 编译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