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历史遗迹内的地名列入保护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阳将历史遗迹内的地名列入保护对象
2009年02月19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沈阳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 沈殿成)沈阳市明清时期以来留存的所有历史遗迹,如历史城区、历史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很快将受到专门的立法保护,包括其中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地名,也是被保护对象,不可轻易更改。

  沈阳市政府今日发布消息称,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沈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首次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沈阳历史遗迹的保护范围和具体措施。

  根据《条例(草案)》,沈阳的历史城区有“盛京城”和“满铁附属地”。

  “盛京城”以沈阳故宫为核心,连同其周围的历史遗迹都划在了重点保护之列,其内小河沿、大什字街等具历史文化内涵的地名,同样是被保护对象不可轻易更改。

  “满铁附属地”作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沈阳的历史见证,其区域内的城市空间格局及建筑群将被保护。

  历史风貌区有铁西、大东两个工业区,以及民国时期繁荣一时的商埠地。其中商埠地内的西塔朝鲜族文化景观、南市场的“八卦街”道路格局、由经和纬构成的路网布局,铁西工业区的铁路专用线,大东工业区的大型兵工厂等,都将受到保护。

  沈阳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已发现文物古迹一千一百余处。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部分建筑物已与古城传统风貌不协调。此次制定的《条例(草案)》,对被保护的历史城区、历史风貌区、历史街区内建筑的高度、形态和色彩都有严格规定,以形成协调的整体景观效果,从而更好地留住沈阳的历史文化精髓。(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