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维权事件升温 艺术家工作室被封断水断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798”维权事件升温 艺术家工作室被封断水断电
2009年02月23日 08: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郝光
郝光用油画为798呼救。其中的出租广告是从798艺术区公告栏直接撕下来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艺术家郝光工作室被封、被砸后遭断水断电 物业公司回应称将作公开澄清

  继工作室被封、被砸、被盗之后,近日,798艺术家郝光又在博客上公布,其“799艺术空间”被七星物业断水断电。艺术家与管理方的是非之争,在金融危机之时,再度暴露了798艺术区的种种隐忧。

  过去:

  双方也曾有过蜜月期

  2003年,画家郝光回到北京。到了798,郝光的感觉是:呵,跟法国一样嘛。“这个地方太神秘了,在一个工厂里面,很多穿蓝衣服的工人在忙碌,他们就像行为艺术一样,又有我们熟悉的东德包豪斯风格建筑,你不知道在哪个仓库后面就藏着哪个艺术家的工作室。”他卖掉了三套房子,干脆搬到798,自己搭了一个普罗旺斯式的大厅,刷着明亮的黄色涂料,有时成为一些影视作品的拍摄场地。最多的时候,郝光在798租了两条街,并且开始“忽悠”其他艺术家来798。

  “开始有一个特别好的蜜月期,一直到2005年,这个地方太火了,政府也将这里定义为文化创意产业区,七星集团一看轰不走我们了,2006年成立了管委会和物业,”郝光因生气而嗓门很大,“他们跟恶霸一样占据了这个位置,跟艺术一点关系都没有,就是收费、要钱。”

  郝光与七星物业积怨已久,除了质疑物业的资质,他还痛陈物业的种种不是:巧立名目乱收费,而且不开具发票;工作室前面的路被挖开9~10遍;一方面从政府拿钱,一方面哄抬租金,没有相应服务;将签约期修改为一年,意味着艺术家随时会被赶走,前期投入可能化为泡影;在艺术家眼皮底下破坏历史文物……

  去年年底他写了一封致798艺术家、艺术机构及租户的公开信,提出必须由有物业资质的专业物业公司来管理798;必须由市级单位及798艺术家、艺术机构联合建立管委会;合同期必须改为三年……

  自2007年开始,郝光就曾多次向物业和管委会提意见。“差不多一年都没人理,又涨我50%的房费。”至去年年中租约到期,郝光就没有再续合同,也没有交房费和物业费了,物业已对他开出了31万元的滞纳金。“我把他们抠钱的办法都公布在博客上,他们生气了。”

  未来:

  798将沦为“潘家园第二”?

  郝光担忧,798将沦落为小商品市场、“潘家园第二”,因为现在每天来的全是举着小旗的游客。“我国台湾的帝门走了!德国的空白空间走了!美国的红门走了!雨画廊走了!黄岩走了!……”

  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是,春节前郝光的一个工作室被人用木板封上了,“报警后警察告诉我是物业干的。”他随即在网上将此事曝光,2月2日,他又发现木板被打开,9厘米厚的玻璃被砖头砸了个洞,三幅他在普罗旺斯画的风情画被盗。2月11日,郝光一觉醒过来,发现水电全被切断。

  对话郝光:

  以橱窗绝食行为艺术来抗议

  记者:你怎么从艺术家变身为维权斗士?

  郝光:我在唱独角戏,其他人支持我但不敢出头,因为出头不给签约,前期投资的钱就要打水漂。所以现在维权就我一个人。

  记者:798走向萧条,与金融危机关系更大?

  郝光:如果没有金融危机,798物业的这种卑鄙行径还不可能展现出来,因为一家走,后面马上有人来接盘。现在是走了没人接,空房子有的是,出租广告很多。如果这个地方都没有艺术气息了,大的商业品牌还会进来吗?

  记者:您会选择离开吗?

  郝光:这样下去我肯定要走,水电都断了,没法生活了。这周六是“SOS.798.2008”展览,再不给我回答,一个月后我将进行橱窗绝食行为艺术,因为吃饭的话需要上厕所,水都不给,我怎么冲呢?

  记者:您对798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期待?

  郝光:好莱坞每年可以拿出几十部作品,在全世界每部都赚上亿美元,而我们的“大片”都难以进入美国的主流院线。798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当代艺术品集散地,是第一个在中国形成的文化盘子,如果任这个盘子死去,那中国的强大是虚的。

  物业公司回应:将公开澄清事件

  记者18日找到七星物业,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能回答记者的问题。798艺术区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待了记者,并表示“郝光维权事件”已影响到798的形象,管理部门也希望能尽快解决。她承认造成今天的僵局主要是因为修路、房租等问题,针对物业方面的管理、服务情况,还需要与物业协调。她同时透露,几天之内管委会将召集物业相关负责人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澄清“郝光维权事件”。对于七星物业的资质问题,到时也会有所说明。

  作者: 谢绮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