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演出逆势而上 世界名团将接踵来沪巡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典音乐演出逆势而上 世界名团将接踵来沪巡演
2009年02月23日 14:31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天从东方艺术中心证实:乐界关注已久的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今年访沪计划不变,两场音乐会将分别于5月6日、5月16日在东艺音乐厅举行。

  尽管金融危机使得欧美众多名团不能不紧缩预算“猫冬”,但是部分名团并没有停下走向中国的脚步,在芝加哥乐团新年里来沪吹响“黄金铜管之声”后,英国BBC、柏林爱乐也已公布来沪巡演计划,使得古典音乐演出市场逆势而上。

  国际乐界寒意渐深

  自去年秋天以来,国际乐界受金融危机影响:先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宣布计划中的新歌剧《凡尔赛宫的幽灵》因资金问题流产;弗吉尼亚交响乐团向政府索要百万美元救助的举动,引发了美国十数支乐团公开在报纸上呼吁社会力量支持渡过难关;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交响乐团甚至已正式宣布破产……

  正因如此,德累斯顿、匹兹堡这两支声名显赫的欧洲、美洲的“天团”虽然早在去年夏天就出现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演出季名单上,但随着匹兹堡乐团韩国站演出的取消,“这些乐团真的能来上海吗”也一度成为上海乐迷关心的焦点。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林宏鸣说,“虽然出现了各种早有预见的也包括出乎预料的困难,但我们一直争取把这份演出季菜单完成得和她呈现之初一样出彩。好在近年来中国演出市场倍受欧美乐团重视,加上上海演出市场规范周密的运作,已积累很好的品牌效应。”据他透露,伦敦交响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也敲定将在2010年再次来沪,而2011年11月,柏林爱乐的亚洲巡演计划中,也早早将中国上海列入其中。

  匹茨堡非常重视上海

  匹茨堡交响乐团的女总经理马塞尔·所罗门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坦率表示此番来沪之路绝不轻松:“这次巡演的安排历经困难,过程中先是韩国的主办方宣布破产,再是航空公司赞助的旅费流产,和我们合作了有一个世纪的赞助商自身业务身陷困境,另一个主赞助商是雷曼兄弟,你明白了吧……如今一切都得我们自己来。但是,我们非常重视上海。”

  据悉,原定与1970年肖邦金奖获得者加里克·奥尔森合作的贝多芬第四钢琴协奏曲,在此次上海演出中将变更为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原因是“相比沉思优雅的第四协奏曲,这个时局更需要激昂壮丽的‘皇帝’”。

  德累斯顿承诺不食言

  已在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位置上坐镇两年的法比奥当谈到经济危机下乐团的生存状况和这次上海演出,他显得比较坦然:“今年确实比较困难,但是我们的准备比较充分,除去歌剧院今年的五台新制作,乐团也会安排一次美洲和一次亚洲巡演,夏天各大音乐节的邀请也不间断。相对来讲,比较困难的是乐团驻厅的演出运作,不过德国人对音乐的热情在困难时期没有丝毫减少,我们会考虑适当降低票价来应对。”

  对于上海的这场音乐会,法比奥坦言最初承诺全场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是出于对2006年成功演出的回应:“当初乐团比较谨慎,演出成功后我们就和上海方面敲定了这套极有分量的作品,虽然下半场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需要超大的乐团编制,成本也不含糊,但我们不能食言。”

  法比奥说:“要知道,上半场钢琴作品我们邀请的是马友友常年的搭档伊曼纽尔·艾克斯,‘成本’也很可观。可为了上海,我们愿意。”(邢晓芳)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