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锋:“流拍”可能性不大 只是中国人一厢情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兴锋:“流拍”可能性不大 只是中国人一厢情愿
2009年02月24日 08:10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8时30分(法国时间23日中午11时30分),法国巴黎大审法院紧急开庭审理“禁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被拍卖的请求”,审理过程不公开。此前这一案件的原告是爱新觉罗宗亲会会长爱新觉罗·州迪,但早报记者发现,此次申请“禁止令”的原告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会长高美斯,由在法执业的中国籍律师任晓红作为代理律师。在巴黎的任晓红律师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法院审理时间达2小时,审理结果得等到11个小时之后才出来,而审理结果“很不乐观”。

  任晓红:对审理结果不用太期待

  北京时间昨晚9点,在巴黎的任晓红律师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法院审理时间达2小时,审理结果得等到11个小时之后才出来。

  她一再表示:“对这个结果不用太期待。我们在法律上没什么依据,而且对方律师反复强调,原告是否有诉讼资格,因为这个协会没有在法国黄页上有显示。”

  任晓红认为法院审理的结果很不乐观。“作为中国人,我肯定是希望兽首能够‘回家’。其实能够让大家从诉讼中得到更多的思考更有意义。”

  为了了解原告变更的原因,早报记者昨天联系该案的关键人物刘洋,但他的两个手机均无法接通。同为律师团发起人、律师团委员会成员、北京天依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兴锋介绍,刘洋到了法国之后,临时换了原告,即现在的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至于为何更换原告,他也不知情。他表示,“这个联合会资金比较雄厚,可能能(把两个铜兽首)买下来。”

  刘洋在自己的博客里提到,2月12日,法国一位“不愿暴露姓名”的自愿作为本案代理人的大律师,因为对爱新觉罗宗亲会作为本案原告而信心不足,宣布退出代理。对于皮埃尔·贝杰一方与州迪电话联系之事,李兴锋认为,“皮埃尔也并非十恶不赦,此前他决定要拍卖,他也并不知道因此激发了中国人极大的民族情感,如此一来,他愿意另外有所考虑也是件好事。”

  州迪:对方代理人电邀协商归还兽首

  “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首席律师刘洋飞赴法国已三天,但这几天以来,“原告”爱新觉罗宗亲会会长爱新觉罗州迪一直联系不上他。

  早报记者昨天长途连线住在广州的爱新觉罗·州迪时,他说,“叫我州迪好了。”州迪说,他还是“原告”,刘洋并未通知他不再是原告。

  州迪昨天下午告诉早报记者,昨天上午10:55,和下午2:30,对方代理人委托会华语的翻译给他分别打了两次电话,希望他尽快去巴黎面谈。

  “还问我签证什么时候可以办好,我说我不需要办理签证,我是香港身份证,随时可以去。但是你要知道盘缠都是自费的,我没有答应,我请他们直接和刘洋律师团面谈,律师团已经有好几位都在巴黎。”

  早报记者问:“对方就是皮埃尔·贝杰一方吗?”

  “对。对方说同意禁拍令,但是如果随意撤出拍卖的话,是需要给佳士得交付约20%的佣金的。如果是由不可抗拒理由撤拍的话,则不用付4000万左右的佣金。他们希望能够不违法地撤下来,然后考虑归还,让我去商量一下,怎么归还,怎么举办交接仪式。”

  “你觉得这个可信度有多大?”

  “我不知道。但我想现在没有人愿意买,买了也会吃官司的。”

  据悉,刘洋在春节前找到州迪希望他担任原告,州迪认为这是中华民族的大事,毫不犹豫地答应作“原告”,并给予律师团“授权”。当时他提出的条件是,两铜兽首回国后只能给国家,而非个人或基金。

  律师团:“流拍”可能性不大

  2月19日,律师团在法国当地法院提起“禁止令”申请,类似于中国的保全申请。

  昨天下午,等待法院裁决的李兴锋认为,结果无非两个,一是受理并发出禁止令。“这个结果当然是国人所期望的,但受制于原告资格与顾及先例效应带来的系列追索,困难相当大。但不是没有希望,至少国内外的互动,国内各群体的配合,无疑给法国法院一个压力。如果发出禁止令后,文物就转入与所有人协商回流或诉讼。”

  另一个结果,就是法国法院拒绝。李兴锋说,这样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东西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拍卖,就好比欧美曾经贩卖黑人兄弟到市场一样,大家竞相竞价。而根据拍卖惯例,这个人我们可能因为保密的原因无法得知,只能知道是参加拍卖的几号,用多少钱拍走了中国人的财产及中国人的自尊。

  李兴锋认为,一旦进入拍卖程序,“流拍”可能并不大,流拍只是中国人一厢情愿的想法,是民意,但不是外国人的想法。“协商解决比较好,当然可以给予适当的补偿金,但绝不可能也没有理由达到拍卖的价格。”

  目前,律师团成员已登记在名册的增至88人。

  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活动将在当地时间2月25日晚7时开始,拍价仍是“估价待询”。一些法国参观者表示,非常能够理解中国人的感情,希望能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这一问题。

  东方早报记者 吴玉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