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应当塑造什么样的农民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学应当塑造什么样的农民形象?
2009年02月24日 16:50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时期以来,“三农”问题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作家的视野。于是,在有关底层文学叙事中,作家的笔力也就不免触及到农民。

  农民到底是怎样的形象?我们以往的经验能否靠得住?面对这样的疑问,作家也许有很多话要说。

  从“五四”新文学以来,农民一直成为中国文学的母题,特别是知识分子与之有着难解的纠缠。主流政治对农民问题的干预,加激了“左派”知识分子对农民问题的思考,也引起了一部分作家的焦虑与参与。作家与农民的纠葛由来已久,一方面不放弃农村题材,另一方面农民的形象大多是被揶揄的对象,甚至连同情都做不到,更谈不上平视与尊重,犹如电视小品靠揭示农民式的傻冒达到喜剧效果。

  当有人开始质疑新时期文学中新农民形象的缺失时(段崇轩:《聚焦新的农民形象》),着实让人为之尴尬,为文学尴尬,也为作家尴尬。应该说,这确是一个不能不正视的问题。之所以这样说,理由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从文学反映论的理论观点看,新时期理应有新农民形象。二从实践上说,作家并不是不知道沿海发达地区有很多新农民,可作家偏偏不去写。三从经典文学经验中看,作家笔下的农民形象很难有较大突破,有重复的危险与可能,风险较大。那为什么作家甘心冒着落后于时代的笔触去写农民形象呢?

  我们谈论这样的命题,不能抛开创作主体。在文学形态中,作家的精神资源占着重要的位置,也就是说,作家的精神指向在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作为作家必须有一个能力,为我们的读者重新塑造一个世界的能力,要引领读者的情感生活和情感世界。”(陈建功:《文学所面对的问题》)也就是说,作家应该有使命感。在文学市场化的今天,作家们的欲望写作也许有更多的理由,但是从艺术本身而言,他又是动态的,有着自身的发展逻辑。“三农”问题在区域工业化时代的确暴露很多,尤其是农民的教育﹑福利以及生计都成了问题的重中之重,作家们通过自己的笔已以艺术的方式反映了出来,也引起了高层的重视。我以为仅满足于此,是远远不够的。

  然而,我们又不能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我们写出来的作品谁在看?农民看我们的作品吗?当我们抱怨市场的时候,也许就没有把这一部分人计算在内,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作家主动放弃了这一部分市场,甚至带着某种不屑;还是我们的农民读不懂我们的作品?这是矛盾的两极。“我们在关注农民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应当特别注意农民的精神世界。换言之,应当全面关注农民的生活世界,引导农民的生活方式,让他们能过上充实、体面且有尊严的生活。”(肖唐镖:《撩开面纱看乡村建设中的政府作为》)难道作家也要排在这样的任务之外吗?

  换言之,我们的作家在写作的时候内心有自己的自由,甚至可以肯定地说,正是作家的个人写作自由才使得新农民形象集体缺失,虽然这不免有些武断,但也是实情。因为,当我们接受新农民形象缺失的时候,就肯定了这样一个前提,即以“发展”作为标准来判断是否是新农民。那么作家的教条也由此派生出来了,恰恰是因为资本对农村的过度开发,才使得农民如此贫困。如果这样的逻辑成立,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悖论:作家的叛逆是对世俗的叛逆,也就是只对艺术自身负责。但愿这不是作家的借口。布罗斯基说:艺术是一种无后座力的武器,其发展并非取决于艺术家的个性,而取决于物质自身的运动和逻辑,取决于每次要求(或建议)一种新颖美学解答以往的结局。艺术具有自己的谱系、运动、逻辑和未来,与历史并非同义,而至多平行;艺术存在的方式,在于其美学真实的不断创新。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往往发现,艺术“领先于进步”,领先于历史。

  如此说来,当前,我们并非先要急于呼唤新农民形象的诞生,而是要检视我们的误区。这里自然包括两方面,一是作家自身需要调整视角,重新发现农民。二是加强对“三农”的重视,切实改变农民自身形象。三是改变唯财论,好像没有发财的农民就不能是新农民,更应该看到他们是以怎样的精神姿态活着的,这比商业眼光看农民更实际,也更符合艺术标准。这样,才能真正看到我们想要的新形象。生活再无能,都要比艺术塑造的真实强得多。

  作者: 陈树义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