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法流失文物追索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外交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法流失文物追索工作
2009年02月24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座落在广东珠海市内仿建的圆明园内的十二生肖兽铜像。2009年2月24日,法国巴黎大审法院做出裁决,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19日提出的关于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据悉,佳士得将于巴黎时间25日晚19时开始拍卖中国圆明园早年被抢劫的鼠首和兔首。收藏鼠首和兔首的,是已故法国顶尖时装设计师伊夫·圣洛朗和他的同性恋伴侣皮埃尔·贝尔热。佳士得此次拍卖鼠首和兔首,估价竟高达800至1000万欧元1件(约合1亿元人民币)。 中新社发 楚天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余湛奕 周兆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二十四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中国国家文物局已经向有关公司明确要求撤拍流失在外的圆明园文物。

  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马朝旭说,中国有关部门和外交部发言人已就这个问题表明了立场。他表示,第一,保护文化遗产,促进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文化财产原属国人民不容剥夺的基本文化权利。第二,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在战争中掠夺的大量中国文物,其中包括从圆明园掠夺并流失出境的众多珍贵文物,应该归还中国。第三,中方认为,拍卖圆明园文物有悖于相关国际公约的基本精神,将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

  “据我了解,中国国家文物局已经向有关公司正式表明强烈反对拍卖圆明园文物的原则立场,并且明确要求撤拍有关文物。”马朝旭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中国加入了相关的国际公约,与多个国家签署了有关的双边协议,并且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成功地从多国追索回多批非法流失出境的中国文物。中方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促成中国文物回归中国。

  据悉,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将在当地时间二月二十五日晚开始进行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活动。中国国家文物局此前表示,对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中国国家文物局绝对不会采取“回购”的方式。圆明园管理处也明确指出,对于历史上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不赞同圆明园流散文物进入拍卖市场,也不赞同以“回购”方式买回被别人“掠走”的中国珍贵文物。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回到它的“原生地”。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