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古墓接连被盗被抢“文物公安”亟须组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珍贵古墓接连被盗被抢“文物公安”亟须组建
2009年02月25日 17: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松江镇茶店2组一工地作业时,“挖”出了一座北宋古墓。其间有不少文物遭到围观者哄抢。被抢文物中不仅有国家二级文物,还可能有从未在眉山出土过的陶虎或陶狮。

  更为严重的古墓被破坏的事情前不久发生在湖南长沙。去年12月29日,望城县文物局接到报案称,风篷岭二号墓被盗。盗洞直径约1米,深约11米,已达椁室,盗洞下部已部分坍塌。盗洞周围散落有墓室顶板、棺椁残碎木块及盗墓者遗留的衣物、易拉罐等涉案证物。经长沙市文物局现场勘查,二号墓为西汉长沙国王或王室成员墓,级别超过马王堆西汉大墓的“侯”级,盗墓者已进入主墓室。据长沙市文物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风篷岭二号墓是在此次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刚刚经过田野调查,还未经专家认定和登录,因此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对被盗现场进行了回填和相关的保护处理。

  除了望城县风篷岭二号墓被盗案外,长沙市近期还发生了岳麓区天马山古墓群被盗案、宁乡县大成桥镇战国中晚期贵族“七星伴月”古墓群被盗案等系列盗墓案件。

  “通过对长沙市发生的3起案件进行分析,这应是团伙作案,手段极为狡猾、专业,组织十分严密。”湖南省文物局负责人说,从盗掘的规模、开挖取土量和技术难度上看,望城县风篷岭二号墓、岳麓区天马山古墓葬和宁乡“七星伴月”古墓群被盗案应为团伙作案。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拘捕犯罪嫌疑人13名,并缴获了一批涉案珍贵文物。根据目前案件侦破的进展判断,犯罪团伙盗挖古墓时成员各有分工,有专门负责“投资”的、作业的、销赃的、技术的,并形成了盗窃、运输、倒卖、走私、出境“一条龙”的相对固定的文物犯罪网络。

  据介绍,该团伙作案手段十分专业,除涉及长沙市近期发生的系列古墓被盗外,另涉及江西、山东及西北某省古墓被盗。长沙市的3座被盗古墓葬的盗洞非常工整,大小、深浅、位置都“恰到好处”,使用昂贵的进口探测设备。部分盗洞系采用“洛阳铲洞加炸药”膨胀爆破形成,表明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娴熟,受过专业训练,或曾犯有前科。

  除了犯罪手段日益专业化,很多犯罪团伙还有自己的“藏宝图”。2005年年底,陕西警方破获一个盗掘、贩卖古墓葬品的犯罪团伙。该团伙自1995年以来,大肆盗掘战国以来历代古墓葬300多处,盗得铜鼎、铜槽、铜剑、青铜兽等许多珍贵文物。警方从嫌疑人处查获了两份详尽的古墓遗址分布手册,该手册将延安市黄龙县和安塞县境内的古文化遗址按乡镇分门别类排列,有些甚至被精确地标示为距“某村以南50米”。犯罪嫌疑人所持“寻宝手册”究竟从何而来?警方联合文物部门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嫌疑人所持“寻宝手册”是根据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束后出版的《中国文物分布图集》(陕西分卷)等资料编辑而成。

  “保护好野外文物,当地人民政府责无旁贷。就保护措施而言,加强防范是第一位的,此外还要努力探索文物保护的新途径。”湖南省文物局综合处何春平告诉记者。随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不断推进,湖南省以长沙市为例,其范围内的古遗址、古墓葬不断被发现,现已达863处,数量庞大且分布零散,如何对这些处在文物普查中新发现和原来已发现的文物进行有效的日常管理和保护,是湖南省乃至全国面临的一大工作难题。

  世界上部分国家都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门的警力来负责文化遗产的安全,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我国借鉴。例如,作为文明古国、文化遗产大国的意大利,从1969年起就在国家的宪兵部队中专门成立了“保护艺术珍品宪兵司令部”,俗称“文物宪兵”。该部队兼具警察和文物保护专业机构的双重特点:他们是职业警察(宪兵),但其中的多数又是接受过艺术史和文物鉴定培训的专业人才。同样是文明古国的埃及,成立了一支由埃及文物最高委员会和内务部联合领导的“文物旅游警察部队”,专门负责文物古迹、旅游景点和博物馆的安全。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曾在陕西、山西、河南等盗窃文物、盗掘古墓、走私文物较严重的重点地区,设立了一些专门的公安派出机构,取得明显成效。

  专家表示,由于目前我国文物安全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可以借鉴目前铁路、交通、民航、林业等系统公安的模式,结合文物系统和文物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成立文物公安局,专门负责打击盗窃文物、盗掘古墓和走私文物的犯罪活动。在重点省、市设立文物公安分局,在重点文物收藏单位和案件多发地区设立文物公安派出所,明确执法主体的身份,加强文物执法办案职责和力度,确保文物安全。

  作者:刘修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