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西北战局的沙家店战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扭转西北战局的沙家店战役
2009年02月26日 17: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沙家店战役战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47年7月31日,根据中央小河会议精神和中央军委的决定,“西北野战兵团定名为西北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彭(德怀)为司令兼政委”成立西北野战军前委,彭德怀为书记。西北野战军共8个旅,约4.5万人。

  8月,西北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关于将胡宗南集团主力牵制在陕北,以保障陈谢集团南渡黄河、进军豫西和策应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方针,决定集中野战军8个旅主动出击,夺取榆林,但未能达到预期目的。不过,这次作战却实现了调动胡宗南主力北上,配合陈谢集团南渡黄河的战略目的。

  西北野战军撤围榆林后,为避免我各后方机关及医院遭受损失,遵照毛泽东的指示,贺龙、习仲勋率领中共西北局、边区政府和联防军机关于8月18日渡过黄河。这一行动,造成了国民党军的错觉。胡宗南认为西北野战军攻榆林不克,损失巨大,“仓皇逃窜”,势将东渡黄河,即令其主力迅速追击,“勿失此千载良机”。据此,他令整编第29军军长刘堪率5个旅向葭县(今佳县)急进;令钟松整36师向镇川堡方向前进,“协同整29军压迫彭匪主力于葭县附近黄河地障而歼灭之”。敌人的行动,特别是敌整编第36师的迅速南下,使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的中共中央机关和西北野战军被挤压在葭县、米脂、榆林三县间南北三四十里、东西五六十里的狭小地区内,不仅西北野战军回旋余地小,而且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的处境异常危险。为保障中共中央的安全,彭德怀一面派许光达率第3纵队到乌龙埔、曹庄一带接应;一面急电中央军委,请毛泽东率中央机关向野战军主力靠近。同时,他还派部队进行侦察,准备粉碎胡宗南的合围计划。

  彭德怀判断,敌整编第36师主力必将经沙家店地区东进,遂决心在刘堪、钟松两部夹击之势尚未形成之前,利用整36师一字摆开、孤军冒进的有利时机,以伏击手段在沙家店地区歼灭该敌,粉碎胡宗南的企图,并报告了中央军委。军委复电彭德怀:“完全同意你对三十六师的作战计划。”这时,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已转移到葭县梁家盆,与彭德怀指挥部(位于刘全塔)架通了电话。

  8月19日晚,钟松部第36师通过沙家店,并逐渐进入我伏击圈。8月20日,彭德怀令西北野战军对仓促转入防御的整编第36师发起攻击。战至黄昏,除钟松和165旅旅长李日基化装带少数人逃脱外,其余均被歼灭。坐镇西安的胡宗南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主力被歼而束手无策、无可奈何,而致“夜不能睡”。

  沙家店战役,我以伤亡1839人的代价,毙伤俘敌6000余人,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的重点进攻,从根本上扭转了西北战局,使陕北的战略形势基本稳定,也为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创造了一个安全的环境。彭德怀说:“这是陕北战局的转折点”,“基本上改变了敌我形势”。中共中央也高度评价了沙家店战役的胜利,指出:“经此一战,局势即可改变,利于陈谢南进。” (余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