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并快乐着:我们这个时代娱乐文化的堕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傻并快乐着:我们这个时代娱乐文化的堕落
2009年02月27日 16:3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傻乐:我们这个时代娱乐文化的堕落

  -陶东风(学者)

  傻乐是莫名其妙的乐,没道理的乐。没有乐的理由却乐不可支,是为傻乐。阿Q大概可以说是傻乐的典型,总是被人欺负,又总是乐呵呵的。

  傻乐可能是出于无奈,也可能是出于无知。在前一种情况下,乐者明知不应该乐而找乐,目的是为了克服和化解无奈带来的焦虑和痛苦。在后一种情况下,乐者根本不明白自己的现实处境 ,不明白为什么不应该乐。

  90年代以来中国大众文化和娱乐艺术可以用傻乐概括之。无聊恶俗的搞笑节目,不触及现实问题的、一味拿弱势群体特别是农民开涮的小品、相声以及所谓的情景喜剧,都是傻乐的典型。有一位网友说得好:“中国的相声已经被消灭了,因为不允许讽刺。”除了自轻自贱还有轻贱那些可以轻贱的弱势群体、边缘群体,比如草根百姓甚至残疾人。

  几乎所有小品(包括今年的《不差钱》)的嘲笑对象都是农民或农民工,原因不外乎这些人都是些可以放心大胆去糟践的弱势群体。他们全部被刻画成没有文化、势利眼、傻头傻脑还假装聪明的笨蛋(今年的《不差钱》中那位农民大叔居然把“艺术细胞”说成了“艺术细菌”,如此等等,这种低级无聊的“笑料”居然还获得了观众的满堂彩)。

  情景喜剧的堕落也颇为说明问题。前几年流行的《我爱我家》是一部非常优秀的情景喜剧,之后真正有艺术生命力的情景喜剧几乎绝迹,取而代之的是媚俗无聊的傻乐作品《欢乐家庭》等等。《我爱我家》优秀就优秀在它对于官场文化进行了辛辣的讽刺。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和娱乐文化生产者过不去,更不是和广大观众过不去。他们都有难以言说的苦衷。当然,我也是。

  鲁迅先生说过,“悲剧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是把人生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我们的生活中不乏这样的悲剧和喜剧,而我们的艺术中既没有真正的悲剧也没有真正的喜剧,有的只是傻乐——傻并快乐着。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