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主义代表人物居伊•德波终被视为法国国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情境主义代表人物居伊•德波终被视为法国国宝
2009年02月27日 16:5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国文化部日前做出决定,此前被美国耶鲁大学购得的法国情境主义(situationniste)代表人物居伊·德波(Guy Debord)的全部档案资料,作为国宝,禁止出境。

  德波生于1931年,是法国20世纪后半叶的一位重要思想家,1967年出版代表作《景象的社会》(La société du spectacle),成为国际情境主义理论的奠基人。他对现代西方社会持激烈批评态度,其思想曾对1968年的法国青年学生运动“五月风暴”产生过巨大影响。1994年德波在其隐居地自杀身亡。

  德波的档案资料包括他的所有作品、某些手稿及相关资料,由他本人生前整理完成。在其身后,由其遗孀爱丽丝·德波(Alice Debord)继承。因为爱丽丝·德波本人的意图只是希望这些资料能集中存放,不要流散,并给研究者提供最大方便,而对于其存放在美国还是法国并无太多意见。所以法国文化部建议在未来30个月内能与爱丽丝·德波达成协议,以便这些资料最终能被法国国家图书馆(BNF)手稿部收藏。

  特约李小林撰稿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